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招商证券路演受机构热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9:34
   按照之前光大证券[24.701.69%]58.56倍的发行市盈率作参考,招商证券[99.700.00%]最终的募集资金总额或将高达140亿元

  专家指出,管理层对未来券商上市肯定会加强监管。后续上市的券商如果在资质方面没有特别之处,就很难快速拿到批文

  昨日,招商证券正式启动上市招股,在深圳和上海两地展开路演。作为A股IPO重启后的第二只券商股,招商证券的推介会受到了广大机构的热烈追捧,大部分参与路演的投资者均看好招商证券未来的发展以及长期的投资价值。

  根据招股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3.6亿股A股。招商证券成功上市后,A股上市券商将扩大到11家。从券商类型来看,上市券商中云集了大型券商、中小券商、区域性券商的代表。加上此前证监会第二次调整了券商IPO门槛,这使得后续券商的上市之路更加艰难。

  募集资金或超百亿

  招商证券早在2008年9月就已“过会”,今年IPO重启后,由于所持有的博时基金股权比例“超限”而导致上市遇阻。9月10日,招商证券成功转让所持博时基金24%股权。转让完成后,招商证券持有的博时基金股权比例从73%降至49%,符合持股比例限制,令上市之路“柳暗花明”。

  昨日,招商证券正式启动招股。业内人士认为,招商证券此次IPO上市的受关注度不会弱于光大证券。按照之前光大证券58.56倍的发行市盈率作参考,其最终的募集资金总额或将高达140亿元,即使届时未必有如此高的市盈率,总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此次招商证券的上市,将使不少参股股东获益匪浅。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证券发行前共有40家公司持有其股份,其中9家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粮地产[13.74-1.72%]、中海海盛[10.370.88%]、中集集团[11.40 -1.30%]、中国医药[24.51-0.85%]、深鸿基[7.331.95%]、金融街[13.60 -1.38%]、洪都航空[30.570.39%]、四川路桥[7.89-0.25%]、华联股份[8.691.28%]。业内人士认为,招商证券的上市会使得这些股东资本增值,持股较多的上市公司会有不错的交易性机会。 根据发行流程,招商证券网下发行时间定为11月9日至10日,网上发行时间为11月10日。

  后续IPO之路艰难

  随着招商证券IPO的尘埃落定,下一张上市批文会花落哪家券商便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日前,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对2008年证券公司IPO上市有关审慎性要求的部分具体指标进行调整完善,新标准从强调持续盈利能力转化为强调市场竞争能力,将“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改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审慎监管要求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这已是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IPO上市条件的第二次调整。“管理层对未来券商上市肯定会加强监管。”宏源证券[23.493.57%]分析师黄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券商板块中已有10家券商,加上招商证券便有11家。这11家券商各具行业代表性,后续上市的券商如果在资质方面没有特别之处,就很难快速拿到批文。”

  据了解,目前尚在等待审核IPO的券商包括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及兴业证券等。其中,上市呼声最高的是国信证券与华泰证券。而在2008年发布券商IPO上市审慎性管理原则之后上报申请的兴业证券也表示,将在年内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并计划于明年实现上市。

  可能诞生“巨无霸”

  在目前已上市的券商中,规模较大的只有中信证券[29.472.90%]、海通证券[15.543.53%]和光大证券3家,行业代表性仍然较弱。而从历年券商业绩排名来看,也只有中信证券称得上是“券业大佬”。 “考量一家公司能否成功上市,其在该行业是否具有代表性非常重要。因此,未来在券商上市监管工作上,只会越来越严格。”黄立军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有上市意图的国泰君安[0.000.00%]和申银万国[3.812.15%],虽然业绩在行业中极具代表性,但阻挡其上市之路的是“汇金系”券商剪不断、理还乱的股权关系。证监会已经表示,汇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建银投资必须在2013年5月31日之前,理清旗下参股券商的股权关系,达到“一参一控”(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证券、参股另一家证券公司)标准。

  东海证券陶正傲向记者指出,“不排除"汇金系"几家较大的券商将来会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超级巨无霸"的证券公司。”

  黄立军也认为,“汇金系”券商的资质优秀,一旦理清股权关系,上市不存在太大问题,不排除届时出现一个“巨无霸”券商上市。但另一方面,“汇金系”整合所牵扯的股东利益复杂,进程较难预测。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