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全球大熊猫圈养数294只 数量增长快亲子鉴定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9:36
  新华网成都11月11日电(记者余里、孙阳)目前全球大熊猫圈养数已达294只,明年即将超过300只。虽然圈养大熊猫繁殖数量快速增长,但亲子鉴定工作的开展严重不足,导致大量大熊猫的亲缘关系不清。

  11月11日上午,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张志和博士在《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09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制定的大熊猫圈养种群的目标已经基本达到,300只圈养大熊猫的种群数量远不能满足需要,有必要适当增加圈养大熊猫种群规模。

  张志和认为,结合各繁育单位的经济条件,以及大熊猫展出、放归试验等活动的需要,维持在圈养大熊猫种群规模维持在500只(400—600)是比较适宜的。

  张志和称,从理论上讲,圈养大熊猫种群保有300只,即可以达到遗传多样性保持90%以上维持100年以上的遗传管理目标。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还受到多种因素制约。考虑到随机事件的风险可能会导致种群衰落、遗传多样性急剧丧失,建议将种群目标进行修改。张志和博士建议将遗传管理目标改为,“在200年内维持90%的遗传多样性”。

  张志和认为,下一步应转变大熊猫种群发展方式,从追求数量为主转变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圈养大熊猫种群规模,努力提高圈养大熊猫的质量,进一步鼓励与加强按照种群遗传学管理建议所进行的繁殖配对。

  然而,当前大熊猫亲子鉴定的设备及资金投入则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种族遗传管理依赖于谱系信息的准确性,当种群中某些个体父权无法确定时,必然会影响到种群管理方案的实施。”据张志和介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建立了大熊猫微卫星鉴定标准化数据库,只要信息完整,亲子鉴定准确率可达100%。

  为提高大熊猫的受胎率,在繁殖季节,研究人员一般用一只雄性大熊猫与一只雌性大熊猫进行交配,然后再用不同大熊猫的精液进行人工授精,或让不同的雄性大熊猫与一只雌性大熊猫进行交配,来提高繁殖的效率。

  但由此带来的隐患就是后代与父亲的亲缘关系难以确定,如不弄清,将会造成近亲繁殖,使种群衰退,从而影响到整个大熊猫种群的维持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