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蜀道正式启动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20:56
  新华网四川广元11月11日专电(记者杨三军)11日,蜀道沿线的12个城市及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在四川省广元市共同发表了中国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广元宣言,这标志着中国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记者从此间召开的2009中国蜀道广元国际论坛上了解到,古蜀道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比古罗马大道历史更为悠久。作为我国历史上沟通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主网络,蜀道是汉唐政治经济中心——长安通往西南的要道,它与连接东西方的古代丝绸之路和沟通南北的中国大运河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蜀道包括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由汉中通往四川的金牛道、米仓道,由甘肃通往四川的阴平道等,涉及四川和陕西两省的成都、西安、汉中、广元等12个城市。蜀道沿线文化与自然遗产内容十分丰富,有着众多的历史古城、古镇、古驿站、古村落和旅游景区。

  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说,为做好蜀道申遗前期工作,今年以来,广元先后七次邀请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等专家学者考察蜀道,形成了《蜀道文化线路总体研究报告》。专家们一致认为,蜀道具有世界遗产价值,应将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加以保护。

  据广元市市长马华介绍,今年8月31日,广元向蜀道沿线城市发起了共同申报“中国蜀道世界文化线路遗产”的倡议,并分别与部分城市就蜀道保护与联合申遗有关事项进行了探讨。目前各城市均已明确表示,同意联合申遗。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建设厅、省旅游局和广元市政府主办,以“中国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为主题。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