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邮轮产业叩响国门 邮轮旅游将成国人新消费热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12日04:36

    2009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国际邮轮博览会11月在三亚举办。图为停靠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新华社记者郑玮娜摄


资料照片

  编者按:按国际邮轮经济发展规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至8000美元时,邮轮经济便具备了发展条件。目前,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的人均GDP都已超过6000美元,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部分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已接近和超过6000美元。这表明中国部分地区和城市已具备了发展邮轮产业的基本条件,邮轮旅游将成国人新的消费热点。邮轮产业已经叩响中国国门。

  中国成出境游“富矿”国际邮轮悄然驶来

  通常被老百姓认为是奢侈游、豪华游的“邮轮旅行”却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逆势上扬,亚洲邮轮市场正在崛起,而亚洲邮轮市场旅客量上升最快的是中国。

  11月9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与皇家加勒比邮轮有限公司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邮轮在港运作、市场开发。这是上海打造国际邮轮母港,推动邮轮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步骤,也是为我国发展邮轮产业探路。

  邮轮经济逆势上扬中国市场格外瞩目

  据统计,从2009年2月14日至10月11日,仅上海港的客流量同比增长就达258%,出入境人次及航次也都不断刷新中国邮轮史纪录。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海港国际客运码头共迎来5艘邮轮,大多发往日本、韩国航线。其中,意大利歌诗达邮轮“经典号(CLASSICA)”6日在上海启航,前往日本鹿儿岛、长崎、福冈以及韩国济州,千余名旅客搭乘邮轮开启海上梦幻之旅7日游。

  上海国旅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赵德祥告诉记者,今年邮轮市场非常火爆,9月初,在上海南京路世纪广场举行的国庆长假旅游咨询会上,各地游客和上海市民对邮轮旅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询问航期,需求十分旺盛。

  此外,也有一部分高端消费群体,在国庆假期从上海乘飞机到意大利,参加了地中海豪华邮轮之旅,这也将是尽享尊贵、高品位的海上之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海邮轮经济非但没有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反而逆势上扬,邮轮出入境乘客与停靠艘次双双创下新高。预计今年上海邮轮旅客出入境将达到20万人次。

  目前,世界各大邮轮公司经营的航线主要集中在加勒比海、地中海地区、北美阿拉斯加、欧洲波罗的海和东南亚等五大地区,其中加勒比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邮轮航行区域,其次是欧洲和地中海地区,亚洲地区正在迅速崛起。

  亚洲邮轮市场虽然正在成长中,但规模仍然很小。歌诗达发布的数据显示,亚洲市场在全球邮轮市场中所占份额仅有5%,但据伦敦海运研究机构远洋航运咨询公司预测,2010年亚洲邮轮乘客将由2005年时的大约110万人次增至150万人次。其中,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出境游旅游市场。

  中国地跨东北亚和东南亚两个大区,不仅是亚洲夏季邮轮航线重要的起始港和目的地,也是冬季邮轮航线的重要停靠点,同时还是全球环游世界航线的必经之地。优越的旅游资源开始让越来越多的国际邮轮公司关注中国市场。

  目前,不少国外邮轮公司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根据中国人的需求定制旅游线路和产品,并且价格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高。

  比如,歌诗达邮轮公司主要是开辟以上海为母港的旅游航线,安排到中国的两艘邮轮吨位比较小,装饰并不豪华,但可以满足中国人渴望体验邮轮旅游的需求,而价格又比较适中。歌诗达邮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邮轮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市场将进一步细分。

  除了开辟由中国港口出发的东北亚和东南亚新航线,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有些邮轮公司还将船进行了改造。

  我港口城市纷纷瞄准邮轮产业

  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和旅游消费需求的迅速增长,与此同时,人们的旅游观念也在从初期的以游览观光为主,逐步向度假休闲转变。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上海、天津、大连、三亚等城市正在竞相发展邮轮产业。

  今年8月,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一滴水”正式对外启用,随后,“经典号”、“新鉴真号”等豪华邮轮纷纷靠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上海在吴淞口开建的国际邮轮港,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计划于2010年4月主要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基地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按照规划,这一邮轮港口码头长1500米,宽30米至40米,码头前沿水深9米至13米,码头建成后可以同时停靠10至15万吨级的大型邮轮3艘。

  吴淞国际邮轮码头将与北外滩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实现功能互补,组合形成上海接待各型国际邮轮的能力,提高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能力。

  在三亚凤凰岛,25万吨级邮轮码头也在紧张的建设过程中。

  三亚和有着“邮轮之都”的迈阿密具有相同的地理纬度和气候条件,并且大陆游客来三亚比去香港、新加坡方便。

  目前,凤凰岛投入使用的是一座10万吨级的邮轮码头,为进一步发展三亚地区的邮轮经济,三亚规划建立一座25万吨级的邮轮码头以及5万吨级邮轮码头,这两座码头预计在2010年建成。

  此外,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客运大厦钢结构工程已封顶,标志着客运大厦完成“骨架”建设,随后,工程人员将开始安装大厦外延的屋面GRC板和玻璃幕墙,预计2010年,大厦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进邮轮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政府提出推进邮轮经济的3项主要工作、8项具体措施,包括鼓励邮轮公司设立经营性机构、完善挂靠政策、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

  2010年已经确定来上海的邮轮近120航次,其中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来访的邮轮预计有74艘。上海市虹口区与国际邮轮组织Seatrade合作举办的2010年亚洲邮轮大会也将在上海举行。

  广州南沙客运港作为邮轮母港列入重大市政、旅游建设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广州鼓励造船业造游船、游艇、邮轮,鼓励国内企业或引进外资企业建造在中国注册的邮轮,开展经营。广州还将制定相关产业规划,拓展产业链条,打造广州“邮轮城”“游艇基地”等品牌,构建以邮轮为核心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广西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北海国际邮轮码头,拥有3个邮轮专用泊位、功能齐备的联检设施和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建成后可实现“水陆连接”。

  邮轮旅游将成国人新的消费热点

  从全国范围看,自1976年9月日本国际邮轮珊瑚公主号首次停靠大连港,访问中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邮轮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已有上海、宁波、天津、大连、青岛、广州、汕头、厦门、三亚、海口等16个城市接待过国际豪华邮轮停靠。

  邮轮度假作为最轻松、最自由、最休闲的度假旅游方式之一,越来越受年轻时尚游客的青睐。

  刚刚乘坐歌诗达邮轮返回上海的刘丽说“躺在甲板上看着蓝天碧海发呆,穿梭在餐厅品尝世界各地的美食,或者只是感受海之蓝、天之阔,都能够让人忘却都市生活的烦恼,全身心投入到无拘无束的海上生活。”

  邮轮上还有健身房,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海景,一边享受运动的畅快淋漓。或者呆在游泳池里或SPA美容馆里,享受悠闲的下午。邮轮旅游轻松自由的度假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随着邮轮游客的不断增加,和邮轮经营管理的配套措施的不断完善,邮轮市场的潜力将逐步释放。

  预计2009年将有126艘次豪华邮轮来到上海,同比增长12%,预计2010年到达中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邮轮旅客将达60万人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认为,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作为支撑,中国部分地区和城市的人均GDP发展水平已具备了发展邮轮旅游的条件,邮轮产业有望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推进国际邮轮境内多港挂靠成当务之急

  2009年3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将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特别提到了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然而,现阶段面临的宏观管理、基础设施、市场培育、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若干问题的解决已成当务之急。

  尚未与国际惯例接轨,通关手续繁杂

  出台符合国际惯例的邮轮游客出入关程序的政策措施和口岸管理条例,一直是邮轮股公司和相关方面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无论是打破操作惯例,还是采用新型科学仪器,海关、边防边检部门应当相互协作,出台提高通关效率的一系列通关标准,将有益于实践操作的模式逐步形成惯例,提升口岸的人性化和高效率通关服务质量。

  边检通关手续是确保出入境游客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政府行使主权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同时,边检通关也是接待境外邮轮旅客的一个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邮轮乘客对中国的主观评价。

  记者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国口岸管理的主要问题是缺乏针对邮轮的细则规定,通关手续繁杂。各港口的边防检查程序繁简不一,不同的口岸作为第一入境口岸的检查程序有所不同;不同的口岸在处理邮轮从国内其他的港口驶来、或者从本港驶去国内其他港口的边防检查程序上也不统一;各口岸所需要的检查文件和名单也略有不同。

  针对我国还没有符合国际惯例的邮轮游客出入关程序和口岸管理条例的情况,相关管理部门应出台政策措施,设立便捷通道,缩短通过时间,开设特殊旅客的绿色通道,简化陆上补给、维修等程序,实行对旅客自用消费用品免于强制性认证和品质检验等措施,提高通关效率。

  两个层面的法律障碍有待突破

  目前,邮轮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都需要通过有经营出境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来进行,而在美国80%的游客是通过邮轮公司直接办理,20%的游客才是通过旅行社代理,因而对国际邮轮公司而言,在中国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的意义不大。

  例如,丽星邮轮公司虽然早在2004年就在中国成立了丽星国际旅行社,但是由于外资旅行社不能经营出境游业务的限制,丽星国际旅行社也只能从事邮轮旅游的宣传、咨询业务,客源组织还是要通过其他旅行社来代理。

  在这一问题上,主要涉及两层法律障碍,一是非旅游企业,不能经营旅游业务;也就是指国外邮轮公司在上海注册设立的经营性机构必须是旅行社。二是外商投资旅行社不得经营中国内地居民出国旅游业务以及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旅游的业务。

  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程爵浩认为,对邮轮公司在华设立旅行社的出境游经营权出台特殊政策,能够有效吸引国际邮轮公司在国内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而只有先搭建了经营性机构这一平台,邮轮市场能够才能得以健全化发展。

  当务之急是推进国际邮轮境内多港挂靠

  程爵浩建议,中国邮轮经济的发展应把邮轮航线视为旅游产品,允许国际邮轮在我国境内多个港口连续挂靠,以与国际惯例接轨。相关管理部门应尽早制定国际邮轮在我国境内多个港口连续挂靠的相关政策,海关、边检等口岸部门承认邮轮公司为旅客发放的登轮证件为通行证明,以进一步简化人员上下船检查手续,提高邮轮码头人员通过效率。

  他说,我国邮轮航线多港连续挂靠试点工作正在有力推进,建议优先选择上海港作为邮轮母港或基本港,厦门、青岛、大连等沿海港口作为挂靠港,以加速发展邮轮经济。

  2008年7月30日至8月7日,《国际邮轮境内多港挂靠可行性研究》课题组由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带队,赴天津、大连、上海、宁波四地进行实地专题调研。

  2009年4月,由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共同完成《世界邮轮业发展现状与国际邮轮中国境内多港挂靠专题报告》。随着邮轮业内人士与有关学者对境内多港挂靠课题的深入研究,国家交通部门、口岸部门可参考研究成果尽早拟定国际邮轮在中国境内多个港口连续挂靠的相关政策,推进多个港口邮轮航线连续挂靠的试点工作。

  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经历三阶段

  2010年,上海、厦门、天津三大邮轮港口的国际邮轮靠泊艘次与出入境旅客数量仍会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同时,随着三亚、青岛等港口逐步实施邮轮港的规划布局与港口建设,2010年中国邮轮经济将会出现蓬勃发展态势。

  内地旅行团获准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港赴台旅游的措施,为中国邮轮经济带来了商机,其中歌诗达邮轮2010年推出首个常规的港、台邮轮航线,全年推15班往来香港、台中及基隆的航次。邮轮公司预计,一年可接逾2.5万人次赴台,当中80%属内地旅客。

  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国际邮轮到港服务阶段。

  2006至2010年,以邮轮到港服务为主体的起步发展阶段。在此阶段,国际邮轮接待规模持续扩大,受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推动,国外大型邮轮公司将会陆续增加其在中国的挂靠。

  在此期间,我国沿海各大港口邮轮码头项目完成规划或上马,发展快的已投产使用,港口对国际游客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国内游客邮轮消费需求处于萌发状态,个人市场刚起步,邮轮公务、商务活动大有市场,需要各方共同培育、积极引导,特别需要中央各部委提出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法规、出台政策、选择试点。

  第二阶段:到港服务和公民出境服务并举状态。

  2011年至2015年,国际豪华、大型邮轮来华数量继续增加,接待档次不断提高,同时,随着国际邮轮旅游品牌的树立和出入境审批政策的便捷,越来越多中国人改变旅游方式,选择豪华邮轮到境外特别是亚太地区旅游,将形成邮轮出境第一次热潮,邮轮环球旅游开始起步。

  第三阶段:中国邮轮经济发展成熟阶段。

  2016年以后,以邮轮旅游为常态的成熟发展阶段。在此阶段,区域型、近洋型的邮轮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环球型邮轮市场开始规模发展,中国自有的邮轮船队也开始运营。

  相关链接

  惬意的邮轮旅行

  豪华邮轮犹如海上航行的“城市”,有公园、餐厅、剧院、攀岩墙、游泳池、酒吧等休闲运动娱乐场所。当然,还有舒适、奢华的套房、海景房。海上5至14天的梦幻之旅,沿途停靠城市领略异域风土人情,或者只是轻松地享受阳光浴,这些都是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向往的邮轮旅行或度假。

  邮轮将带我们去哪里?从中国出发的航线大多为近洋航线,比如东南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

  2010年,皇家加勒比的亚洲航线有从香港、上海和天津港出发的共39个航次,其中8条线路为初次投放市场,包括广受市场青睐的全新目的地,如:台湾的花莲、日本九州的宫崎、日本本岛的名古屋,北海道的小樽及函馆,以及俄罗斯的海参崴。

  航程大多为5晚6天或者7晚8天,较长的有13晚14天的路线,从韩国首尔,到日本长崎、鹿儿岛,再到台北、香港,一次可以将亚洲最具特色的美食美景尽览无余。

  享受邮轮旅行,游客需要带好船票、登船证、行李标签、护照和签证。

  登船后,游客就可免费使用船上所有健身设施:健身房、慢跑道、桑拿浴和游泳池。并且,邮轮配备健身教练,提供一系列免费指导,包括:健身步法、低压高能有氧运动、伸展放松课程、美腿、美臀和水中有氧运动等。

  客舱与酒店的房间没什么两样,不同的就是躺在客舱的房间里,您的背后就是大海。客舱带有私人盥洗室,并装有空调、卫星电视、电话、小冰箱、保险柜、吹风机和音乐播放设施等。

  邮轮还有为孩子们准备的娱乐设施。比如,迷你俱乐部(3-6岁)少儿将在游戏、工艺活动,或充满乐趣的“化妆舞会”中享受到无穷乐趣。大型俱乐部(7-11岁)是该年龄段儿童的最佳去处。他们可以参加寻宝游戏,或在慢跑和有氧运动中锻炼身体。他们亦可在安静时观看各类录像或打游戏。青少年俱乐部(12-17岁),可以让青少年尽享海上度假的乐趣。时尚青少年可以参加体育和健身活动、观看录像以及享受摇滚乐的震撼旋律。

  此外,游客无需到各个停靠港费力寻找心仪商品,船上礼品商店和专卖店经营各类商品,包括进口香水、化妆品、度假服、珠宝、手表、纪念品、摄影器材和配件。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贾远琨采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