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调查:六成家长愿送礼争机会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1月12日05:07

  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本报昨日发放调查问卷

  六成家长愿送礼争取机会

  新闻提示

  近日,北大招生办发布消息,今年将在包括我省在内的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由校长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在审核通过后,直接领取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直通证”,高考录取线下降30分。

  调查问卷之家长

  58%家长担心暗箱操作

  昨日,本报围绕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这一举措,就学生群体和家长群体各发放100份无记名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家长对此举不够信任。

  “作为家长,您认为高校自主招生中实行校长推荐‘直通车’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问题?”

  58名被调查的家长选择“是”,有42名家长选择“不好说”,没有一名家长选择“否”这一选项。

  “校长要按分配的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学生,如果你的孩子和校长子女同竞争一个名额,你认为校长可能会推荐谁?”

  72%的人认为是“校长的子女”,只有28%的人认为“应该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决定。

  “针对校长实名推荐制,北大要求有一定办学资质、生源资质的学校校长可提交申请,你认为这么做是否公平?”

  66%的家长认为此举“不公平”。

  “为了保证校长实名推荐制公平公正性,北大要求校长推荐的学生信息和推荐理由要公示一周,如果中学弄虚作假将取消推荐资质。你认为这个制度约束性是否有力?”

  对于这个问题,有56%的人认为“有约束力,但力度不大”,而有14%的人认为“没有约束力”。

  “在你眼中,什么样的学生符合被推荐人选?”

  这个问题的回答较为集中,90%的人认为“品学兼优”符合条件,而10%的人认为是“有特长的学生”。

  “如果你想为孩子争取到这个机会,作为家长你会给校长送礼吗?”

  这个问题较为敏感,家长们大多略微思考一下做了选择——64%的人认为“会”,36%的人认为“不会”。

  “你认为此举会不会引发人情风?”

  68%的人认为“会”,而32%的人则选择“不好说”,“不会”的选项没有一人选择。

  调查问卷之学生

  建议召开

  师生代表大会

  “你赞成这一举措吗?”

  76%的学生赞成,16%的学生反对。

  “假如只有一个名额,在你和校长子女之间竞争,你认为校长可能会推荐谁?”

  没有学生认为校长会推荐自己,16%的学生认为校长会推荐自己子女,80%学生认为校长会采取公开竞争方式决定推荐人选。他们认为有媒体和群众监督,不会出现偏向的问题。

  “北大要求有一定办学资质、生源资质的学校校长才可提交申请,你认为这公平吗?”

  74%的学生认为不公平。很多学生表示,虽然一些学校无资质,也不乏优秀学生;还有学生认为应该每个校长都有资格推荐。26%的学生认为公平,他们认为优质学校相对严格,学生优秀。

  对于具体的推荐方式,有学生建议召开全校师生代表大会,采取公开竞争方式决定;有学生建议采用多人审核,进行实力测试;有学生建议最后推荐的学生再考试,符合标准的留下,或北大派人直接检验学生资质。

  专家分析

  邴正:大面积铺开可能会失控

  省社科院院长邴正认为,结合当下国情,“校长实名推荐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几个顶尖学府,搞一搞是可以的,“绝不适合大面积推开,那样势必会出现混乱。”

  邴正提到,在一些发达国家,校长写信推荐优秀学生进入高等学府的事情较为常见,“这一方式运作的根本,在于成熟的诚信体系。在国外,不能说其中没舞弊的,但确实数量很少。”

  “但在我国,诚信体系尚未健全,教育界也有官员受贿、学者抄袭等各种负面消息,这就难免让人担心。”邴正说,“必须在中学和大学之间建立双向的制度保障,才能让这一模式有运作的基础。对于实名推荐的学生,应该设有具体的量化指标。”

  邴正认为,即使有健全的制度保障,这一模式也不适合大范围推开。“在保送谁都行的情况下,显而易见,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商界大款、学校家属的子弟,可能更容易入选。”

  “如果大面积铺开实名推荐制,如果监管跟不上的话,势必会产生混乱,严重点儿说可能会失控。”

  各方反响

  昨日,记者拨通省内一所著名高中校长的电话。

  “这是一件好事!但我们现在也不清楚我校是否会有推荐资格。”这位校长透露,“北大招生组在本周末来长春,到时应会敲定我省有哪些学校可以入选。”

  高中校长:这是件好事

  吉大招生办负责人口气谨慎地表示:“我们目前也在研究相关问题,但还没有这样的决定。对于北京大学的做法,我们高度关注,尤其是他们推行这一制度后的反响。”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吉大校长展涛正在北大进行交流,但具体交流内容暂且不便透露。

  吉林大学:高度关注

  东北师大对此事的态度截然相反。

  据悉,从2005年起,东北师范大学实施自主招生中学推荐制度,这部分生源占总招生计划的3%到5%。不过,东北师大采用的不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其优惠政策也没有北京大学“降30分录取”的幅度大。该校招生办负责人明确表示:“现在我们不关注北京大学的新做法,更没打算那么做。”

  本报记者 孙淼 刘中全 刘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