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美军枪击案凶手与激进伊斯兰教士有长期联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12日04:32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出席了美军为胡德堡基地枪击血案13名遇难者举行的1.5万人悼念仪式,为此,将原定于11日开始的访问日本行程推迟了一天。

  当天,血案调查工作出现新的进展。有证据显示,作案人哈桑在行凶前曾与一名反美的激进伊斯兰教士保持长期联系,并一直有反对与别国穆斯林作战的言行。

  奥巴马:“没有任何信仰能为这种凶残行为辩护”

  ;悼念仪式上,奥巴马对13名遇难者致以哀悼和敬意。他说,这些士兵没有倒在海外战场上,却死在美国自己的土地上。这让这场悲剧“更加令人痛苦”和“不可理解”。

  奥巴马说,人们很难理解导致这场悲剧的“扭曲逻辑”。但是,“没有任何信仰可以为这种凶残和懦夫的行为辩护”。

  奥巴马在讲话中简单介绍了这13名受害者,他们当中,有退役多年又重返军营的老兵,有即将首次奔赴战场的新人,有身怀六甲的孕妇,还有救死扶伤的军医。“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美国人民才能享受安全和自由。他们用生命证明了军人的力量和尊严。他们将永远被铭记在人们心中。”

  为缓和潜在的针对穆斯林等少数族裔的敌对、恐慌情绪,奥巴马在演讲中特意谈到,应认识到美国军人的多样性:“军队里有基督徒、穆斯林、犹太教信徒、印度教信徒,也有无宗教信仰的人。他们是移民,也可能是移民的后代。他们展现了美国社会的多样性。但是他们的共同点是,他们与其他人共有爱国主义精神。”

  悼念仪式开始前,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一起会见了遇难者家属,仪式后又到位于胡德堡基地内的达内尔陆军医疗中心,探望在枪击事件中受伤的士兵及其家人。

  哈桑:一个“公开的反战人士”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0日说,奥巴马总统已要求参与调查的所有部门尽快查清枪击案的动机,并已责成军方审查美军基地及其他设施的保安程序,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当天,调查人员对案情和作案动机有了新的发现:哈桑枪杀战友的举动,与他即将被派往阿富汗战场有密切关系。调查人员相信,哈桑对即将前往一个穆斯林国家执行任务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据曾与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共事的多名同学和战友透露,哈桑一直明确反感、反对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

  哈桑在医学院学习时的同学芬内尔形容哈桑是一个“公开的反战人士”。芬内尔说,他对枪击事件感到震惊,但从哈桑的以往言论和行为来看,这又在情理之中。

  两年前即警告陆军高官:将会发生“不幸事件”

  一名参与案件调查工作的国防部官员10日对媒体表示,哈桑曾在2007年要求军方准许美军中的穆斯林拒绝与同族兄弟作战。该官员还透露,哈桑在华盛顿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实习期间,曾在一次课堂演讲中公开讨论伊斯兰宗教问题。

  哈桑当时说,对美军中的穆斯林来说,杀死自己的穆斯林兄弟很难得到道义上的解脱。

  有报道称,哈桑曾在2007年警告陆军高级官员,如果美国穆斯林被不断送去与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作战,将会发生“不幸事件”。当穆斯林军人必须与其他穆斯林作战时,军队应允许他们以“基于道德或宗教信仰不能服役者”的身份离开军队。哈桑本人也一直试图避免自己被派往国外战场服役,甚至曾向上级提出退还军队资助的大学学费,以求尽早退役,但未获得批准。

  哈桑的姨妈表示,在不久前获知自己将被派往阿富汗战场后,哈桑心情非常沮丧,几近绝望。

  一直在与著名的反美激进伊斯兰教长奥拉基通邮

  美国联邦调查局9日晚间发布的声明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枪手系一人作案,与恐怖袭击无关。但美国媒体爆出的哈桑与激进伊斯兰教长关系密切的消息,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一位匿名的调查人员日前向媒体透露,哈桑去年以来曾与一名以进行反美布道而闻名的穆斯林伊玛目(意为伊斯兰教长)安瓦尔·奥拉基通过十几封电子邮件。美国情报机构早在去年就曾截获哈桑与奥拉基之间的电子邮件。但当时军方负责反恐情报的官员在分析有关电子邮件后认定,那些邮件与哈桑的学术研究有关,不涉及恐怖袭击。

  据报道,奥拉基曾在弗吉尼亚一座清真寺布道。哈桑则在该清真寺参加礼拜。两人早已相识并经常交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前资深情报官员对美联社表示,奥拉基早就是情报界重点关注的人物。早在2001年,奥拉基就曾因接触制造“9·11事件”的两名恐怖嫌犯而受到联邦调查局的秘密调查,但后来因证据不足未被起诉。情报机构认为他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但没有参与恐怖活动。据信,奥拉基目前身在也门。

  恐怖主义问题专家兼作家科尔曼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今天”节目中说,奥拉基在激进的伊斯兰教徒中间很出名,“他是一个在世界各地都有人追随的人物。他的名字在自发的恐怖主义案例中反复出现。”

  一些美国议员已要求有关方面作出解释,为什么被截获的哈桑-奥拉基通信没有引起情报和安全机构足够的重视。

  奥拉基公开赞扬哈桑:“英雄”、“有良知的人”

  引人注目的是,奥拉基11月10日在其个人英文网站上贴出声明,赞扬哈桑是“英雄”和“有良知的人”。这似乎更加印证了哈桑与奥拉基的关系。

  但哈桑曾作礼拜的那个弗吉尼亚清真寺的现任领袖并没有做出同样的赞誉。伊玛目阿卜杜尔·马立克公开谴责胡德堡枪击事件说:“尽管我们接受哈桑少校具有伊斯兰信仰的事实,但我们无法认同他邪恶的、令人发指的、懦夫般的暴力行为。”

  哈桑已能说话 动机尚待澄清

  负责监测哈桑身体恢复状况的军方官员10日表示,哈桑已恢复神志,并可以说话。

  哈桑的律师、退役上校加利根证实了哈桑目前的状况。他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早间秀”节目上说:“他是清醒的。我和他进行了大约30分钟的会面。他清楚他是胡德堡事件的嫌疑人。”

  这位律师拒绝回答任何有关哈桑被控的枪击事件以及可能的动机等问题。

  哈桑律师:“公平审判在胡德堡是难以实现的”

  当被问到哈桑是否会得到公平的军事审判时,加利根回答说:“鉴于胡德堡社区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我认为,公平审判在胡德堡是难以实现的。每当出现一个这样引人注目的案件时,任何一个辩护律师都会担心是否能得到一个公平而没有偏见的陪审团。”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