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三晋戮力同心抗暴雪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6:30
  时间:2009-11-12 05:5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灾害袭来时应对科学果断 极端天气下更显民生之重

  本报11月11日讯 (记者姚晋平薛锁明范非)罕见暴雪中,党和政府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极端天气下,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压倒一切。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雪,我省提前预报,紧急响应,果断应对,突出民生,在三晋大地上迅疾打响了一场抗击暴雪的战役,确保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城乡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1月9日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雪天气。据初步统计,受降雪降温影响,截至11日12时,全省公路共有5400多辆车辆受困,40多条高压线路掉闸,180多条高压线路存在不同程度的覆冰现象,许多地方农作物受灾,特别是给畜牧业、蔬菜大棚造成了较大的危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雪降温天气的应对工作。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分别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张宝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最快速度组织开展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降雪冰冻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应急预案规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绝不能冻伤一个人,不能冻坏一个人。

  暴雪将至,我省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及早动手防范。11月9日,省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发布了Ⅱ级橙色预警,同时启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应急Ⅱ级预案;11月10日,进一步提高为Ⅰ级红色预警,并启动全省应急Ⅰ级预案。同时,省政府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也相应发布了暴雪灾害Ⅰ级预警命令。当晚,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明确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领导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对应急处置、预防、保障等各项措施进行了具体安排。

  全省各级各部门闻风而动,紧急响应,密切配合,各市县均启动了应急预案,抗击暴雪立时成了当前三晋大地的首要任务。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紧急组织全省10个公安交警支队、137个交警大队的民警上阵,进行重点管理和服务,采取了为受困群众送水送饭送药、依法对重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及时发布道路封闭信息、提前做好旅客分流转运等8项应急处置措施。省交通运输系统紧急调动大量装载机,24小时不间断清雪除冰。省运管局迅速调集85名维修人员组成紧急救援队,携带工具和应急燃油上路,进行车辆维修和救援。太旧高速公路公司动员服务区的职工上路,免费为受困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食品、饮用水和御寒衣物。

  突出“民生”二字,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到最重要的位置,成为此次抗击冰雪的最大亮点。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对于因灾滞留在公路上的人员、因灾房屋倒塌的群众及其他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救助。太原市以城区为单位,组建了专业清理树枝的队伍,对道路两侧的树木积雪进行清理,消除积雪压断树木造成的安全隐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沿街机关、团体、部门、学校、门店和企事业单位清除主次干道和街巷积雪;环卫部门累计使用融雪剂297吨,工业用盐740吨。种种措施保障了省城主干线的畅通。11月11日凌晨,获知2000余辆汽车被困于太旧高速公路上的消息后,阳泉市交通局和运管处火速组织15辆大客车、30多名救援人员,摸黑冒雪,艰难跋涉,历经5个多小时,终于在娘子关路段将300多名急需帮助的人员转运到平定县。经平定县政府统一安排吃饭后,将他们送到阳泉市火车站。

  两天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紧急动员机关工作人员、城市居民、民兵预备役部队,上街扫雪除冰,保障了城市道路的基本畅通;增发公交车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尽力满足群众出行需要;同时加强了对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及通信设施的安全检查和巡查,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加大对粮、肉、蛋、菜、奶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组织力度,加大对市场的监管、监测力度。由于这些措施的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没有出现城市功能严重受损、人员因灾死亡的现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