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寒风“吹”出中医抗感新方(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7:26
  本报讯(记者朱晓京、见习记者祁新)“现在,治疗感冒已从抗风热变成抗风寒。”11月11日,记者在沈阳市中医院了解到,根据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变化,沈阳中医院名医馆名老中医又联手开出了“新方”,积极应对来势汹汹的流感。

  辨证施治 一人一方

  中医治疗“最关键的是要辨证施治、辨证用药”,沈阳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蒋宏说,季节、气候、体质、性别、年龄等的不同,要求一人一方,这其中包括一时一方、一病一方、人异方异、时异方异。天气较暖时,感冒主要由风热引起,即“风热犯肺”,所以当时中医抗流感多用的桑菊饮。但现在气温急降,引起感冒的原因也由“风热犯肺”变成了“风寒犯肺”,因此,在治疗用药上也要及时改变。

  大人小孩 各有不同

  “由名老中医联手研制的"抗感解毒汤"和"双苏饮"在临床应用了二十多天,疗效很好。”蒋宏告诉记者,在目前气候下,人易感风寒之邪,而中医里的“邪”主要指的就是病毒,因此在治疗上要疏风散寒、清热解毒。

  医院针对最近的流感状况又推出了治疗的新方子,分成人方和儿童方,当患者出现周身酸痛、鼻塞、流清涕或浊涕、咳嗽、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时,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服用这两副汤药,“自从在门诊应用后,两副汤药供不应求”。

  专家搭脉 科学服药

  “用药一定要因人而异,切不能胡乱抓药。”专家一再强调,每个人体质都不一样,病情也不一样,服药之前最好到专业的中医机构找医生把脉,在专家的指导下,选择汤药类型和剂量,只有科学服药才能有好的疗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