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海军舰艇交火 > 09朝韩交火消息

韩国军方高度戒备(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7:11
  这是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上)与韩国(下)的哨所。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韩国和朝鲜海军当天上午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前称“北方限制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一艘警备艇在西部海域大青岛附近越过“北方界线”,韩国海军“进行了警告射击”,但朝鲜警备艇“置之不理继续南下”,韩国方面开火射击,朝鲜方面进行了回击。新华社/法新

  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一名发言人11日说,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已经下令备防韩朝边界附近的陆军、海军和空军指挥官加强戒备,对“任何挑衅行为予以立即还击”。

  韩国军方消息源还透露,韩方当天已增派两艘军舰前往韩方领海。

  加强戒备

  美联社11日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说,韩方68万武装力量处于 加强戒备状态,但未见朝方军队有异常活动迹象。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提高军事戒备状态意味武装部队“保持警戒”,但韩方没有向韩朝边界增调部队。韩国海军舰艇11日在“北方界线”韩方一侧执行例行巡逻任务。

  “北方界线”是朝鲜战争停战后由韩国单方面设定的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韩朝分界线,朝鲜一直不予承认。

  朝鲜一艘警备艇与韩国海军舰艇10日上午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短暂交火,双方事后互相指责。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10日晚些时候说,总统李明博担心韩朝发生海上冲突后,朝方可能采取“报复性行动”。

  虽未见朝方军队有异常活动迹象,但据韩联社援引韩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金成焕(音译)的话报道,朝鲜“可能从容进行(准备),等待报复的最佳机会。我们正在采取应对措施”。

  韩联社援引不具名韩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朝鲜军队眼下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韩国联合通讯社11月10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韩国和朝鲜海军当天上午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前称“北方限制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一艘警备艇在西部海域大青岛附近越过“北方界线”,韩国海军“进行了警告射击”,但朝鲜警备艇“置之不理继续南下”,韩国方面开火射击,朝鲜方面进行了回击。这是2007年10月4日在朝鲜半岛中部的板门店拍摄的一名韩国宪兵(前)和朝鲜人民军军官分别在军事分界线两侧执勤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增派军舰

  法新社11日援引韩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方当天增派两艘军舰前往“北方界线”。

  报道说,这两艘排水量1800吨的巡逻舰艇将在“北方界线”韩方一侧“加强警戒”。

  韩国国防部当天没有证实 增派军舰行动,称国防部“不对军事行动事务发表评论”。

  韩国总统府女发言人金恩慧(音译)11日说,韩国政府将继续对任何可能发生的防务事件作充分准备,但“不希望韩朝关系因这次(海上冲突)事件而恶化”。

  朝鲜《劳动新闻》11日发表文章说,“那些真正希望民族和解与北南统一的人不应依靠外国力量,而应走独立自主道路”。

  文章说,“有必要对与外国力量一道阻碍民族和解与北南统一的对抗思维进行积极斗争”。

  这是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的一个村庄。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韩国和朝鲜海军当天上午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前称“北方限制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一艘警备艇在西部海域大青岛附近越过“北方界线”,韩国海军“进行了警告射击”,但朝鲜警备艇“置之不理继续南下”,韩国方面开火射击,朝鲜方面进行了回击。新华社/法新

  避免“升级”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0日呼吁朝方避免作出任何“可被视为升级的”行动。

  不过,美国国务院同一天宣布,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准备在“合适时候”访问朝鲜,时间可能定于今年年底前。

  韩国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欢迎美方作出派博斯沃思访问朝鲜的决定,表示韩方将继续与美方紧密接触,“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议题上取得"切实进展"”。

  正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说,韩朝双方10日发生的海上交火事件不会影响博斯沃思访朝计划。

  “我们显然不希望局势升级,(韩朝双方)截至目前的平静反应令人鼓舞,”希拉里说,“但这(韩朝海上冲突)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派博斯沃思特使(访问朝鲜)的决定。我们认为那是自主(迈出)的重要一步。”

  吸引注意?

  韩朝发生海上交火事件后,政治分析师对这次交火事件看法不一。

  一些韩国政治分析师认为,朝鲜意在通过交火事件向即将出访亚洲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传递明确信息”。

  “这是朝鲜一次有意挑衅,意在奥巴马访问前吸引注意,”韩国明知大学教授辛烈(音译)说。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韩朝这次海上冲突可能是“偶然”事件。

  “这不是(韩朝)第一次发生海上(冲突)事件,而且那是在双方拥有不同主张的边界区域,”位于美国夏威夷的研究机构东西方中心负责人查尔斯莫里森说,“因此那可能是个失误。”

  朝鲜上月指责韩国军舰侵入朝方领海,韩国军方官员则说朝方今年已22次越过“北方界线”。(闫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