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舞林为何刮起东北风(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7:31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芭蕾舞人才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孔雀东北飞”,世界芭蕾人才的“中国东北栖”;从央视电视舞蹈大赛辽宁芭蕾舞团连夺四届金奖,到辽宁的芭蕾舞在国际上受到热烈欢迎——问起最喜欢的舞蹈种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11月8日在第五届央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上说,“那还是属芭蕾舞!”芭蕾,以其高雅的艺术魅力著称。当日,辽宁芭蕾舞团参赛选手刘茜,以一段《海盗》一举夺得芭蕾舞组金奖,让辽芭实现了“四连冠”的辉煌。

  “四连冠”何以难得?首先,难在技压群芳,战胜了大名鼎鼎的中央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院、广州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其次是难以想像,因为早在十多年前,这几个院团是笼络辽芭人才的地方,“孔雀东南飞”现象曾盛极一时,而如今则是“孔雀东北飞”,辽芭成了聚集中国乃至世界芭蕾人才的院团。

  辽芭何以成为获奖摇篮?

  人才培养机制

  到辽芭采访多次,明星大腕儿们因长期在世界各地演出,所以很难见到,倒是经常能遇到辽芭芭蕾舞蹈学校的小学员。据辽芭团长王训益介绍,该学院1994年建立,培养芭蕾舞专业人才,不仅学习芭蕾舞,还有性格舞、双人舞、历史生活舞、现代舞、中国民族舞等,大量人才成为舞蹈团的储备。

  王训益认为,杰出人才与优秀剧目始终是艺术院团腾飞的双翼。他强调说,当代芭蕾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能跳好芭蕾舞,对其他舞种以及姊妹艺术都应触类旁通。很多人只知道吕萌、焦洋、郑宇等是芭蕾舞界的精英,但是由他们演出的现代舞《超越梦想》同样让人拍手叫绝,而正是兼容了多种舞蹈的技巧,才使得这些舞者在芭蕾舞的表演中游刃有余。舞蹈评论家欧建平曾评价辽芭的男子舞蹈完全可以代表中国芭蕾舞的最高水平。

  复合型人才还应该具备综合文化素质与创新能力。辽芭演员在业余时间还经常观摩国内外著名舞蹈团的演出录像带,而对于自己正在排演的舞剧,演员们通常在排练之余都会认真研读舞剧原著。这样,演员们才能用心感悟,从而在心中建起一个坚实的舞台,与真正的舞台相得益彰。近年来,辽芭在多项国际大型比赛中取得冠军,吕萌更摘得了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最高奖。辽芭也有了中国芭蕾舞“获奖摇篮”的美誉。

  穿着旗袍跳芭蕾:

  将中国元素融入芭蕾艺术

  芭蕾艺术虽是“舶来品”,但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开端并不晚,1954年就有了中国的芭蕾作品《红色娘子军》。但很多专家表示,那并不是正规的芭蕾。而在此后的几十年间,众院团在完成真正芭蕾艺术化、国际化的进程中,忽略了民族的特色,以至于让观众在芭蕾演出中昏昏欲睡。

  辽芭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完成了芭蕾艺术与中国民族文化的嫁接。于是便有了用一支二胡曲演绎成戏剧芭蕾的作品——《二泉映月》。看《二泉映月》,体会的不仅是文化层面上的中西合璧,更多的是舞剧审美上的变革。那宛如江南山水画般的布景与舞台效果,配以演员曼妙的舞姿,足以让观众如醉如痴。除《二泉映月》外,《茉莉花》和《末代皇帝》等均将芭蕾与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相融合,体现一种富于魅力的艺术表达。“穿着旗袍跳芭蕾”——这是中国芭蕾艺术特质的体现。“融入民族舞元素,以及中国民族文化正是对芭蕾舞的创新与发展,今后还应加大力度。”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今夏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说。

  加强交流让世界芭蕾人才

  “中国东北栖”

  “没想到中国的芭蕾也很棒!”这是去年10月一位美国洛杉矶观众观看了辽芭演出后的感慨。去年10月,辽芭演出团赴美国西部地区6座城市进行了9场演出。其中,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二泉映月》、《梁祝》、《梦红楼》、《茉莉花》等都引起美国观众的极大兴趣。一位美国老太太在看完演出后,对剧中的红伞和纸扇道具极感兴趣,并请求辽芭负责人回国后给她邮寄。今年2月,一直被誉为“中国芭蕾首次以冷静的目光面对国内外市场的经典之作”——《末代皇帝》在西班牙马德里等城市进行10场演出,更获得了极大赞誉。

  截至目前,《二泉映月》已演出了300余场,辽芭的足迹也遍及世界各地。该团也与俄罗斯、法国、德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开展了艺术合作与交流。

  “凤凰去又还,但见梧桐影。”辽芭的杰出成就令国内甚至世界各地的芭蕾人才青睐辽芭。美籍华人编导郭千平归来,并为辽芭创作了两个交响芭蕾作品;葡萄牙籍演员雪儿、日本芭蕾舞演员米卡慕名加盟;毕业于同济大学芭蕾舞学院的袁森、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系的黄碧丹义无反顾地来到沈阳。同时,旅居法国的编导郭力、旅居意大利的编导王元和也来沈加盟。

  葡萄牙演员雪儿说,辽芭的演员都很优秀,这里的工作环境很好,希望能同辽芭一起成长。日本籍演员米卡的母亲是舞蹈教师,对米卡在辽芭学习非常高兴,认为她不仅可以学到高超的芭蕾技艺,还可了解丰富的中国文化。王训益团长认为,外籍演员的加入对辽宁芭蕾舞团来说是一种丰富,是一种交流,同时也说明辽芭正一步步走向世界的舞台。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