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家电下乡:企业收效差异大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7:42
  本报记者卢薇近日,相关部门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各中标家电企业登记发货量累计6587.5万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78万台,销售金额共计508.41亿元。数据还显示,销售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达17家,这些在农村市场受宠的品牌也全都是城市市场中的“大腕”,包括海尔、美菱、格力、新飞、美的、科龙、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等。但是,在中标的348家家电企业中,也有14家

  企业交了“白卷”,其中不乏UT斯达康、欧意电器、唯冠科技、双鹿空调等企业。此外,累计销售额不足万元的企业也

  多达13家。

  根据日前下发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将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行淘汰机制,如果企业半年内没有销售出产品将被取消中标资格。此次各中标家电企业累计销售排名的发布,显然是对有关企业敲了一次警钟。

  业内专家表示,造成中标企业“零销售”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企业中标较晚、渠道布局有限;有些企业的中标型号较少、不适合农村市场;还有些下乡产品因为品牌知名度有限,或者定价过高,难被农村消费者接受。此外,也不排除销售信息统计方面滞后的原因。

  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秘书长刘秀敏认为,销售不佳最重要的症结在于中标产品不适销。比如,1-6月下乡微波炉仅售出了21台,原因正是企业把城市热销的黑色、灰色、金属色等产品型号原封不动地送到了农村,而农民其实更喜欢亮丽、明快的颜色。“中标企业应该仔细分析农民的消费心理,为他们送上更适合农村使用环境、适合农民消费特点的"两适"产品。”一家家电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的新鲜感已经过去,企业需要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满足农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据了解,今年9月,由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牵头,40余家知名家电企业向全行业发出了“家电下乡服务先行”的倡议,要求企业为农民提供政策咨询、购买咨询、使用指导、安装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加强农村地区家电维修服务体系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