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陶文钊谈奥巴马访华:美国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8:05
  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陶文钊做客新华网 杨刚摄

  文字实录 视频回放

  摘要

  国际上很多学者都已经把中国看成多极世界的一极。现在发达国家经济普遍都是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明年中国的增长会恢复到9%甚至10%。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凸显出来 。[详细]

  美国的很多高管都一再地讲:没有任何一种双边关系比中美关系更加重要。这次金融危机使美国的政界和学界的人士突出地认识到中美关系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对于国际社会的重要性 。[详细]

  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经济学家们普遍承认中国刺激经济的方案是最有效的,在经济危机时期,最主要的不是哪个国家的货币升值或者贬值,而是世界各主要国的货币最保持稳定,少动荡才能使世界更早地走出危机。[详细]

  美国要求我们中国做战略再保证,你美国也要对我们中国做战略再保证,把没有说清楚的问题说清楚 。[详细]

  美国利益集团一定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影响,他们不会看中美关系的大局怎么样,他们就会看对自己有所影响的那一部分 。[详细]

  我最近读到一个美国学者的文章说,他和中国年轻人的座谈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年轻人奋发上进 。[详细]

  资料图片:9月2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1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来华进行他上任后的首次中国之行。那么,这次重要的访问有哪些问题值得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陶文钊今天来到访谈间,为我们解读奥巴马访华的重要看点。

  主持人:克林顿第一次访华是在上任6年之后;布什第一次访华是在"911"事件后的特殊形势下,这次奥巴马出访的时间是不是也有特殊安排?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对中国的访问是奥巴马亚洲处女秀的重中之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陶文钊:奥巴马总统这次到亚洲访问其中包括到中国访问,会和APEC首脑会议结合起来 。从时间上来说,他将在中国停留三天,访问时间最长。相比较之下,在日本和韩国的时间都比较短,从时间上可以说是突出了对中国访问的重视。

  今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对国际格局产生了很多的影响,其中一个大的变化就是凸显了中国的地位。国际上很多学者都已经把中国看成多极世界的一极,可见中国的地位显著上升。现在发达国家经济普遍都是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明年中国的增长会恢复到9%甚至10%。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凸显出来。

  金融危机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美国的很多高管都一再地讲:没有任何一种双边关系比中美关系更加重要,中美关系会帮助塑造21世纪的大国关系。这次金融危机使美国的政界和学界的人士突出地认识到中美关系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对于国际社会的重要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 [资料图片]

  主持人:奥巴马此次访华将和中国领导人讨论哪几项议题?

  陶文钊:两国领导人会就双边的、地区的和全球性的问题交换意见。从美国方面来说,奥巴马总统最关心的几大议题是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能源和气候问题、以及核不扩散等。

  首先,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中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对中美两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协调。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经济学家们普遍承认中国刺激经济的方案是最有效的,对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也很看好。在两国首脑的以前的会晤当中,双方就如何刺激世界经济,改革世界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走出危机后如何平衡世界经济以及可持续的发展方面交换过意见。这也是这次奥巴马此次访华的重点。

  第二,奥巴马近日还提出中国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中国也会阐述从2009年7月中国开始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21%,而在经济危机时期,最主要的不是哪个国家的货币升值或者贬值,而是世界各主要国的货币最保持稳定,少动荡才能使世界更早地走出危机,中国也会按照这个原则允许人民币继续向着适度市场经济发展方向调控。

  另外一个议题就是能源和气候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看今年美国政府高官历次访问屡次谈到能源和环保的问题。奥巴马从他竞选开始就一直强调能源和温室气体减排的问题,但是今年实际上他没有更多的精力顾及这个问题,因为今年在美国最主要的问题是医改,这个医改的方案是奥巴马把自己的政治资本都压上去了,虽然现在通过的医改方案和奥巴马原先的承诺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所以为了医改方案能通过,他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顾及能源和环保的问题。况且,在能源和减排的问题上美国国内远没有达成共识 。气候问题也是全人类的问题,保护我们的环境和地球也是全人类的责任。正如联合国的文件所说,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所以现在中国主张发达国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援助的条件下,来发展绿色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

  核不扩散问题也是奥巴马很看重的问题,今年9月3日奥巴马在联合国一般辩论性大会上他讲到决定未来世界的四大要素其中第一个要素就是核不扩散。奥巴马提出了一个没有核武器的理念 。现在眼前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朝核,一个是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现阶段出现转机,根据巴拉迪提出的方案,伊朗不自行生产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纯度更高的浓缩铀,其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这类核燃料组件在其他国家生产。另外,朝核问题有很多的发展。奥巴马曾经讲过美国永远不可能和一个拥有核的朝鲜建立没有制裁的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美国不会因为朝鲜回到六方会谈就给朝鲜什么奖励。这次奥巴马总统来肯定也会和中国方面交换意见,双方也会协调立场。

  资料图片: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 。当日,奥巴马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主持人:奥巴马出访前,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提出了中美之间"战略再保证"的概念。怎么样理解这个概念?和过去"利益攸关方"概念区别何在?

  陶文钊:冷战结束后,美国国内、政界、学界翻来复去地讨论中美关系的定位。为什么?2005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一次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讲中,首次将中国定位为“利益攸关方”,意识是说,国际体系好了,对我们两个国家都好,国际体系差了,对我们两个国家都不利。

  现在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的这个“战略再保证”的意思和那个意思基本一样,就是说中国要给我们什么保证呢?首先,美国包括其它发达国家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和强国来到国际舞台上,但是中国也要让我们放心,中国的发展不会以牺牲美国和美国盟国的利益作为代价。当然,其中还有很多具体的内容。

  美国现在也看到了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事情,有的人说中国已经崛起了,但是我们说我们现在人均GDP才有3000多美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很多人对中国崛起还是存在担心,因为中国领土、版图、人口、经济规模都太大,在世界历史上还没有过像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的崛起,这是世界上没有过的事情,所以很多人都不踏实,不知道中国的崛起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国家领导人不断重申我们坚持和平发展,胡锦涛主席一再重申即使以后中国强大了中国也不称霸,中国永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当然,对于詹姆斯的讲话有一点点片面,因为他只是讲中国对美国做战略再保证,但是反过来中国也应该要求美国做战略再保证。现阶段中美双方还存在一些忧虑,比如很多人都有一个想法,就是美国会在美中关系中打台湾牌,美国现在的政策就是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政策和我们和平发展的政策是吻合的,我们双方有共同利益,但是再进一步,对于我们的和平统一,美国对我们到底是什么政策得跟我们说清楚,美国是不是想打台湾牌,是不是想阻挡我们的统一,这个问题没解决。他要求我们中国做战略再保证,你美国也要对我们中国做战略再保证,把没有说清楚的问题说清楚。

  这是9月13日在美国纽约街头的一辆吉普车上拍摄的一个美国产固铂轮胎 。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主持人: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就在距离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只有不到10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在接近奥巴马访华的日子,美国这样做用意何在?

  陶文钊:一个国家经济在蓬勃向上的时候不容易产生贸易保护主义,虽然有少数人因为产业的重组失去了岗位,但是整个国家经济在往上走,国家经济形势很好,贸易保护主义不大容易产生;国家经济不太好的时候,老百姓钱包受影响的时候,失业率增高的时候,比如美国有10.2%的失业率,虽然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得到了GDP3.5的增长,但是失业率还在增长,而且这个失业率的增长可能维持相当长的时期。这个时候,贸易保护主义很容易产生,由于竞争,美国产业工人失去了岗位,他就会找替罪羊,他就会说我们的就业岗位都是由于我们买了中国的东西,那我们不买中国的东西是不是情况就不一样了。

  美国有许许多多的利益集团,而且美国有很多工会组织,这些工会组织要照顾小集团的利益,这些利益集团一定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影响,这里面主要反映了利益集团对美国政治的影响,他们不会看中美关系的大局怎么样,他们就会看对自己有所影响的那一部分。奥巴马在医改方案要通过的时候非常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包括产业工会的支持,所以他实际上是给他们做了一个让步。

  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事情发生后,我们商务部也做出了相应的反映,也进行了一些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等等。这个事情当然不好,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但是既然发生了也不一定全是坏事。我觉得我们是互相照顾和照顾对方的利益,你要尊重我的利益、照顾我的利益,我也尊重和照顾你的利益,如果你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损害了我的利益,那我不能低声下气的就认了,我要维护我的利益。我觉得这次我们做得还是很明确的,我们理直气壮地维护我自己的利益,而且在奥巴马总统来之前,我们把这个规矩立起来,就是说咱们互相有求,不是光我有求于你,你无求于我。

美国总统奥巴马 。[资料图片]

  主持人:在奥巴马访华之前拒见达赖,这也是打破1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接见到访达赖的惯例,您怎么看待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的取舍呢?

  陶文钊:中国和美国在达赖问题上有很多分歧,从1991年以后,达赖喇嘛去美国受到了老布什、小布什和克林顿的接见,最近这次达赖本来要去美国访问,后来奥巴马总统派了助理国务卿劝说达赖喇嘛推迟到美国访问,这表明了奥巴马总统还是希望他在访问中国之前能够有一个好的气氛,还是比较看重对华的关系的。

  美国国内有强大的利益集团,因为奥巴马要达赖推迟对美国的访问,这些利益集团已经对奥巴马发起了批评和施加压力,所以现在很难说什么时候达赖什么时候访问美国,奥巴马是否会见他,但是有把握的一点就是奥巴马不会像去年法国总统萨科齐那么高调地会见达赖。另一方面奥巴马确实要应对国内的舆论以及利益集团的压力。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美国是否会打台湾牌的问题,我们知道中美联合公报签署已经有30年了,这期间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次奥巴马来有没有可能谈到中美之间新公报的问题呢?

  陶文钊:实际上新公报议论的多的时候我觉得是1998年6月,克林顿来中国访问的时候,当时包括有些外交官都在报上发表文章说中美三个公报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应该有一个新公报。

  这次没有听说第四个公报的事情。但是我觉得现在不是有没有新的公报,重要的还是我们双方在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共同来发展我们自己的利益和彼此的利益;在有分歧的地方,我们尊重各自的立场,我们尽可能地缩小我们之间的分歧。

  奥巴马9号接见路透社记者的时候,还用了"战略伙伴"这个词,这个词要说90年代我们听到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很振奋、很鼓舞,现在听到这个词,我们冷静了很多,不管美国用什么词描述中美关系,说我们是伙伴也好,说我们是对手也好,说我们是竞争者也好,都改变不了中美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这个现实,改变不了两国相互依赖的现实。

美国总统奥巴马 。[资料图片]

  主持人:根据奥巴马访华行程,他将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讨论中美关系的未来,您认为奥巴马将如何打动中国的年轻人呢?

  陶文钊:奥巴马去年之所以当选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个人魅力,我们知道在美国的政治当中,29岁以下的年轻人本来是政治热情比较小的人,年轻人的投票率只有30%左右,而一些退休了以后的老年人政治热情很好,投票率很高。

  奥巴马相反,他把年轻人动员了起来了,年轻人追他就像追星一样,是一个明星总统,他到大学演讲,大学生早上三、四点钟去排队等他的入场券,据说只有麦克杰克逊去演出的时候才有这样的盛况。包括奥巴马的反对者也承认他是天才的演讲家。

  当然,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机会,就是奥巴马从来没有来过中国,这是他第一次自己可以亲眼看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来看看北京、上海,看一看中国的年轻人。我最近读到一个美国学者的文章说,他和中国年轻人的座谈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年轻人的那种奋发上进,那种朝气跟二十年前的中国年轻人非常不一样。所以,中国的年轻人很有可能给奥巴马留下很深的印象,可以让他看到,中国的年轻一代是可以承担得起国家现代化建设大业的。

  资料图片:8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发表关于阿富汗大选的讲话 。 新华社/路透

  主持人:时间很快,奥巴马这样一个明星总统上任已经一年了,在这一年中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以及在处理中美敏感问题上的做法还令人满意吗?

  陶文钊:总的来说从奥巴马今年1月20日上任以来,中美关系发展还是良好的。首先,从去年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到今年的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是一个较完美的过渡,没有发生起伏和波动,这是30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过的。二是双方领导人都很重视双边关系,4月1日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就把中美关系确定为积极的、合作的关系,确定了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

  从大的方面来说,中美关系的发展形势很好,这个良好是建立在过去的发展基础之上。在小布什任期之内,有7年半时间的中美关系是稳定发展的,这也是过去30年里最长的稳定时期。

  当然,中美之间也有一些杂音,但是跟中美关系的主流,跟中美关系的大局比较起来那还是次要的东西。但是次要的东西我们也不能忽视,我们也要认真地对待 。所以我希望奥巴马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能够给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陶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解读。

  (策划:周锡生 终审:李保东 主持:闫帅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