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国切勿“临渴掘井” 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掀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8:14
  今年2月下旬访华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引用中国古语“勿临渴而掘井”,来强调美中两国加强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重要性。近9个月后,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首次访华前夕,中美两国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已被两国经贸界寄予厚望。

  鉴于上述合作符合两国当前的需要,观察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必然不会允许“临渴掘井”局面的出现,能源与环保合作将成为两国经贸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谈判即将于下月召开的背景下,分别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和最大发达经济体的中美两国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合作,也将具有一定的全球意义。

  两国合作已初具成果

  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做出具体建议,认为中美两国可以在清洁煤、提高能效、智能电网、蓄电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方面优先进行合作。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碳捕获和储存以及生物能源是美国新能源企业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方向,行业分析人士已将其视为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的四大突破领域。

  目前,两国的相关领域合作也不乏实质性成果。7月15日,中国科技部、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宣布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并将共同投入1500万美元作为该中心启动资金。

  上述事实表明,中美两国能源与环保合作目前已兼具实质性与建设性成果。希拉里访华之旅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商务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长朱棣文等政要先后出访中国,双方均将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作为重要议题,因而中美两国能源与环保合作才有建树。此外,相关话题也是7月底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探讨内容。

  中美两国经贸界人士均对奥巴马访华后的两国能源与环保合作前景表示期待,甚至认为奥巴马的到访将使两国相关领域合作升级,成为中美经贸关系新的增长点。其中,对于将新能源作为国内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重要途径的中国来讲,强化与美国的能源与环保合作,将有助于其实现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

  不过,国内能源领域专家依然保持着冷静。他们指出,中国拥有巨大的新能源市场,而美国在双方能源与环保合作上主要优势是技术,对华吸引力也在于此。因此,美国实际能多大程度上放松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措施,某种程度上将决定双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奥巴马紧抓“新能源稻草”

  与中方不同,新能源在能源及环保领域的发展状况,对于奥巴马政府的意义更加重大。早在去年竞选总统过程中及上任初期,奥巴马曾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提出了包括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在内的多项目标,并最终获得民众及美国国会对其政策的支持。

  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奥巴马也对发展新能源相关产业的目标进行倾斜:其于今年2月中旬签署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就有“相当一部分”用于发展清洁能源,包括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研究以减少5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承诺要通过新的立法,使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前比1990年减少80%;以抵税额度来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等。此外,奥巴马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在处理“三巨头”困局时,也力保通用汽车快速完成破产重组,以使其能够担当发展美国“绿色汽车”的关键角色。

  然而,由于奥巴马政府在创造就业、控制政府财政赤字等方面无法兑现承诺,实现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发展,就成为其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奥巴马甚至已经表示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加之新能源已被广泛视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所在,因此,美国同拥有巨大新能源市场的中国开展能源与环保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

  中美能源和环保合作快速取得进展也有前届美国政府的功劳:2008年6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亨利保尔森分别作为两国首脑代表,在美国财政部共同签署《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为两国相关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现在,在温室气体减排话题愈发受到全球关注,特别是可能签署全球新减排协议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谈判举行在即的背景下,中美深化能源和环保合作也有了全球意义。

  今年9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沃德波尔就曾在表示对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取得成功抱有信心的同时指出,全球新减排协议的出台要建立在满足一定政治需求的基础上,即中国和印度等大的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减排,可以让发达经济体情愿接受更高的减排比例;同时,拥有了减排目标的发展中经济体,也会在技术引进和研发等方面投入更大的气力,有助于技术从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经济体的转移,在同时满足了发达经济体全球共同承担减排任务的政治需求。

  此前,中国已在9月下旬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了自身具体目标,如果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能有效促进美国减排技术进入中国,则将为新减排协议的达成奠定规模基础,并为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在减排领域的合作起到示范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也将促使奥巴马将更多精力从推动医保改革转移到减排事宜上。记者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