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州将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涉及重大案件市长将出庭应诉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41
  本报广州11月11日电记者邓新建在今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依法行政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副市长李荣灿表示,今后对涉及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的案件,以及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等,将逐步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广州市市长也将可能出庭应诉。

  据了解,目前对于很多行政案件,实行的都是代理人出庭应诉制度。李荣灿说:“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都有可能出庭应诉。”

  据介绍,广州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李荣灿表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尽快出台并认真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探索后评估制度,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要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制定公示、听证程序规则,规范听证程序。

  在加强政府制度建设方面,广州将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公众参与制度,尽快完成《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的修订工作,全面拓宽公众参与制度建设的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实效。要探索建立政府立项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制度,推行实施效果后评估制度,加强立项时对立法过程成本、实施后的执行成本和社会成本的分析、论证。

  在提高依法处理矛盾纠纷能力方面,李荣灿表示,要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完善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要建立行政复议简易程序、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和论证制度,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行为,对涉及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的案件,以及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等,逐步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