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万里长江第一坝———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45
  据新华社宜昌11月11日电 记者江时强吴植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在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是体现当时我国综合实力的标志性工程。

  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北抵江北镇镜山,南接江南狮子包,主要由船闸、电站厂房、泄水闸、冲沙闸及挡水建筑物组成。大坝全长2595米,坝顶高70米、宽30米,雄伟高大,气势非凡。

  葛洲坝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5.8万立方米。电站装机21台、总容量271.5万千瓦。投产后通过扩建1台机组和实施2台机组改造增容,现装机容量为277.7万千瓦,年均发电157亿千瓦时。葛洲坝工程建船闸3座,可通过万吨级大型船队。27孔泄水闸和15孔冲沙闸全部开启后的最大泄洪量,为每秒11万立方米。

  1970年12月26日,毛泽东在兴建葛洲坝工程的报告上批示:“赞成兴建此坝”,工程于当月30日正式动工。葛洲坝工程整个工期耗时18年,分为两期:第一期工程1981年完工,实现了大江截流、蓄水、通航和二江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第二期工程1982年开始,1988年底整个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成。1991年11月27日,第二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葛洲坝工程宣告全部竣工。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独家兴建了葛洲坝工程,累计完成土石方工程10804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145.8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制作安装22.3万吨,钢筋制作安装7.6万吨,水电机组安装271.5万千瓦,在当时创造了100多项中国水电施工纪录。

  葛洲坝工程不仅缓解了华中地区电力紧缺的局面,显著改善了三峡河段航道条件,还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