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率全国之先设立新居民事务局 居住证改革捆绑福利待遇 探访 新居民服务管理的“嘉兴样本”(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46
  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姚玉山等10人,从嘉兴市平湖新埭镇新居民事务所领到一张绿色的居住证。有了这张新居住证,他们将有条件享受大病救助、申请经济适用房等政策,如果符合相关条件还可落户当地。 (资料图片)

  本报实习生 王春芳 本报记者 马岳君 陈东升

  随着《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的正式出台,浙江省外来人口的服务管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嘉兴市是条例实施之前的试点城市,外来人口180万,占本地常住人口53%以上。如此比例,居全省首位。

  从首创“农民工之家”到成立全省第一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新嘉善人”管理委员会,再到率全国之先设立新居民事务局,实行居住证制度,嘉兴市为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提供了一套崭新的样本。

  破解新居民的斯芬克斯之谜

  赵以根静静地坐在工地指挥部里,看着手下2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挥汗如雨,听着耳边隆隆声响,若有所思。

  赵以根是嘉善经济开发区茂基公司负责人。“我是安徽霍邱人。”他带着浓重的安徽口音说,1999年,他带着淘金梦来到嘉善县。

  以一个小包工头起家,带着10多个弟兄,10年来赵以根起早贪黑忙个不停。如今,他已承包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工地。

  但老赵心中却一直有个疙瘩———“我是农民工,再有钱也就是个农民工。”

  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三地交界处,是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后院,浙江的东大门。“办企业、出租房屋,本地75%的农村劳动力已不再务农。”

  嘉善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正平说,近年来,随着民营、外资企业的兴起,嘉善已成为工业基地,仅开发区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遍布着200人以上的规模企业280多家。

  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奉献,“全县常住人口38万,外来人口高峰期达35万,最少也有28万”。在袁正平看来,“农民工”、“流动人口”、“外来务工者”,这些称谓意味着当时视外来务工者为廉价劳动力,社会更为关注的是这些人是否带来了社会治安、义务教育、环境卫生等问题,而忽视了他们事实上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新主人。

  “要破解新居民的斯芬克斯之谜(斯芬克斯是希腊神话中以隐谜害人的怪物,斯芬克斯之谜用来比喻复杂、神秘、难以理解的问题———编者注),首先我们政府官员必须实现自我认识上的转变。”袁正平说。

  2005年,外来人员为嘉善县创造的经济总量为212.4亿元,也就是在这一年,所有政府文件中的“外来人口”悄悄变成了“新嘉善人”。这一年,嘉善也从全国百强县排名第29位前移了三位。

  “新嘉善人”的称呼得到了认可和推广。不久,嘉兴市也统一称呼外来人员为“嘉兴新居民”。

  对这个称谓,赵以根现在很满意。“叫得响,有点当家作主的感觉。”他爽朗地笑了起来。

  新居民有了“娘家”

  然而,观念的转变、称呼的变化并不能改变新居民的流动性特点,怎么给新居民提供服务保障,才是新居民事务工作的关键。

  打开嘉兴新居民网,可以发现,嘉兴市地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满了嘉兴各地新居民工作站的位置。

  1个市局、8个县局、76个所、1823个工作站、3585名协管员,构成了嘉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上下联动的工作架构。

  嘉兴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新居民事务局局长翁勤雄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新居民查阅,所有协管员的分管区域、联系方式全部在新居民网上公布,“鼠标一点,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娘家人”。

  新居民事务局是嘉兴市外来人口工作多年探索创新的结果。2006年11月,嘉兴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嘉兴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嘉兴的创新引起了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的关注,他提出,在嘉兴进行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改革试点。

  2007年9月25日,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挂牌,成为全国首家地市级流动人口常设服务管理机构。当年年底,嘉兴市74个乡镇街道全都设立了新居民事务所,新居民终于有了“娘家”。

  “办公地方不是问题,人员也可以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关键是,这个机构究竟是什么性质?怎么工作才有效果?”翁勤雄说。

  事务局成立当天,翁勤雄将办公地点从市委政法委挪到了新居民事务局,劳动、卫生、公安等部门抽调了10位公务员前来报到。“不增加一个编制,工资仍由原单位发放。但所有人工作在事务局,年底考核也由事务局进行。”翁勤雄说。

  走出平湖市汽车南站,沿马路向东,第一个路口左拐就到了当湖街道新居民事务所。在沿街一片四层住宅楼间,深蓝底白字的标牌显得格外醒目。

  卫英在城里做着出租房的生意,正巧前来更新房屋信息。“以前是今天公安敲门来登记,明天卫生来……一样的信息反反复复好几遍,烦都烦死了。”卫英边说边向工作人员递上证件,5分钟后,已办好所有手续。“你看,现在多方便啊。”卫英往包里塞着证件,满脸笑容。

  翁勤雄介绍说,迄今为止,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已为6千多名新居民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解决了7千多名新居民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问题,对近10万间农村出租房屋进行了普查和整治。

  “由治安管理防范为主变成服务管理为主,由政府一个部门抓转变成政府直接主抓,由单一服务变成综合服务。嘉兴市实现了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三大转变。”浙江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辉忠这样评价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

  居住证背后的福利改革

  陪伴了邓集华10多年的暂住证终于可以退休了。这本名片大小的证件皱皱巴巴,蓝色的封皮有些发白,暂住证几个金色大字清晰可见。现在,取代它的是一本居住证。

  从2008年1月1日起,嘉兴在全国率先告别“暂住证”。在平湖市新埭镇综治中心门前的嘉兴市居住证首发仪式上,翁勤雄宣布:今后居住证将成为持有人在嘉兴的身份证明,凭证可以享受所在地政府给予的各类优惠政策及办理各类相关事务。

  “新的居住证分为两大类三种证件。两大类指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居住证又分普通人员类和专业人员类。”翁勤雄告诉记者。

  3种证件申报的条件各不相同。临时居住证申办条件与原来的暂住证基本相同。年满16周岁、拟在暂住地居住30天以上的新居民都需要办理。

  普通人员类居住证需要具备以下条件:持嘉兴市临时居住证一年以上的新居民;有合法的固定住所;有合法稳定的生活来源;无治安不良记录等。

  专业人员类居住证的适用对象是具有中专、高中以上学历或者具有熟练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嘉兴新居民。其审核办法最为复杂,采用积分制,规定凡满150分的方可领取。积分计算内容包括学历、年龄、职业资格、工作经验、创新、投资和受奖等。

  “根据以前调研的数据,我们估计能拿到专业类居住证的大概占总数的20%。”翁勤雄说。

  邓集华拿到的就是专业人员类居住证。他是湖南邵阳人,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几年前来到浙江嘉兴,受聘于一家金属制品公司。一直舒适的生活因去年女儿的读书问题,起了波澜。

  “想想算了,待在这儿干嘛?女儿回老家读书,我有技术,回老家还怕找不到工作啊?”邓集华回忆说,当时,女儿只能读农民工子女学校。即使交再多的钱,公立学校也不收。

  但当邓集华领到专业居住证后,问题迎刃而解。根据嘉兴市的有关规定,邓集华的孩子可以免借读费就读本地公立学校。“在外打工就是为了孩子,嘉兴市政府帮助解决了孩子的读书问题,我心里也就踏实了。”邓集华说。

  事实上,居住证本身并非嘉兴首创,之前上海和深圳都曾推出过。“上海主要是针对高层次的人才,而深圳在分类上并没有推开。”翁勤雄说,与嘉兴的革新相比,现在,浙江省刚出台的流动人口登记制度又进了一步,“嘉兴的创新更重要的在于推进了附在证件背后的福利待遇的改革”。

  翁勤雄说,3类证件背后各有一套福利待遇的相应规定,其中门槛最低的临时居住证持有者,其7岁以下子女在居住地卫生院可享受计划免疫基础疫苗免费接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子女可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等。

  普通人员居住证持有者待遇有所提高: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减半收取借读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及相关报考条件的子女,可报考嘉兴市所属的各高中、中等职业学校……

  专业人员居住证持有者待遇最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收借读费;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可申请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可申购当地建设的专门面向新居民的小户型经济适用房;持证10年以上的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持证15年以上的可根据本人意愿准予在暂住地城镇落户———与本地人几乎享受同等待遇。

  对此,浙江大学教授范晓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居住证”激活了以前在暂住证制度中被封存的各项平等公民权利,是由市民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一个巨大进步。

  在翁勤雄看来,这是维持原有户籍制度背景下的权宜之计。“我们绕过了户口问题,设计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制度。”翁勤雄说,拿到居住证的外来务工者,仍旧享有原户籍地土地承包权等各项权利;一旦他离开嘉兴,居住证上的市民待遇也就随之取消,“这种模式的可操作性更强”。

  据翁勤雄透露,为居住证改革,嘉兴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全市已发临时居住证215002张,普通人员居住证55828张,专业人员居住证174张。目前,嘉兴市本级财政每年仅用于新居民子女就学的投入高达1亿元左右。目前正在着力解决的住房问题,投入数更是在几十个亿的规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