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商标可质押贷款 股权可出质出资 温州开发区激活过亿“休眠”资本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48
  本报讯 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郑海华朱丹璇庄吉集团凭着“庄吉”两字换得8500万元,庄信投资公司则以登记注册的11项股权从银行贷到2000万元……记者从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分局获悉,自商标权可质押贷款、股权可出质出资新政出台后,该区已帮助企业利用新型的融资方式,激活“休眠”资本已经达1.22亿元,数额居温州市之首。

  据统计,截至目前,开发区登记在册的企业有1574家,规模以上企业329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8家,企业目前已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达到了19枚、省著名商标18枚和市知名商标18枚。其中符合规定的,可依法出质的股权金额就达到112亿元,而企业拥有的19枚中国驰名商标,以最保守估计,价值也可达到40亿元。

  据温州开发区工商分局局长王少敏介绍,企业拥有的这笔巨大的“纸上财富”,自去年6月有关政策出台后,就可转化为“真金白银”,这对一些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剂”,因为它成本低、操作简便,企业可通过股权质押或商标质押尽快获得发展所需的“关键钱”。然而,一直以来,不少企业主习惯了传统的动产或不动产的融资方法,往往因不熟悉新政策,而将股权、商标等“资本”闲置。

  今年开发区工商部门就把推广股权出质、出资,商标权质押等新融资方式,作为“企业服务年”的一项重要措施来做。截至10月,该区工商注册窗口发送的相关政策短信就已经达到了2.84万条,覆盖区内所有企业;举办专题培训四期,参训企业达到了219家。工商窗口所有业务骨干则分头结对联系企业,提前介入,与有意办理股权出质、出资等企业进行商讨、沟通,并帮助企业制定详细方案等。仅今年,该区工商注册窗口已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1件,股权出资1件,商标专用权质押1件,帮助企业有效融资1.08亿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