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担心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取消 北京二手房成交火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08:58
  由于担心购房优惠政策年底会取消,11月前十天,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如果照此速度,11月份的二手房交易量反倒创出年内最高纪录。对此,业内专家认为,针对自住型的购房优惠政策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政策是否延续最迟到本月底会有明确答案。

  政策是否延续月底或见分晓

  在昨日的“后危机时代的政策两难——"红包"周年大限市场走势前瞻”论坛上,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房地产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与二手房交易量直接相关,由于很多人都担心优惠政策会取消,11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出现爆增。另外,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量首次超过一手房。由于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的开工面积不足,导致至少在明年上半年或前三季度,一手房的供应量有限,市场很大程度上要靠二手房来支撑。

  胡景晖认为,取消购房优惠政策,相当于“加息加税”,结果会使购房人支付成本更高,打压的是购房人的需求。明年政策调整的方向应是加大开发商的开工力度,同时要平抑房价,而要解决房价问题和开工不足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促进供给而不是加税加息。

  在胡景晖看来,针对自住的购房优惠政策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政策的出台一定要有至少一个月的缓冲期,优惠政策是否延续最迟本月底会有答案。“最近,广东省和湖南省已经率先表态,不管中央的优惠政策是否延续,广东省和湖南省的优惠政策都将继续延续。北京市本身也有政策余地,近期包括CBD东扩和投资2900亿发展南城,都将加大供应,有关部门也建议购房人千万不要恐慌,明年房地产在整个经济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明年房价会得到平抑。”

  明年政策应鼓励增加供应

  对于明年的政策判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政府主导型经济、资本投入型增长模式明年还会继续。明年还需要房地产继续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虽然刺激政策应该逐步调整退出,但是退出的时间和力度取决于经济的后续稳定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压力,全国各个城市不会一刀切,政策总的趋势会根据经济走向逐步调整。聂梅生还认为,今年最后两个月房价跳水的可能性不大,明年房地产刺激政策大幅度退出后,房价应该会有一些回归。

  其他业内专家也认为,从维持经济增长的需要看,房地产刺激政策不会出现较大调整,但会有一些微调,最好的方法加大土地的供应,鼓励开发商投资。要真正解决好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解决好廉租房的问题,扩大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供应量,同时在囤地方面一定要加大监管力度。

  此外,对刚性市场需求应加以保护,对投机性需求给以防御,要在货币政策上通过技术手段把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区分开来,鼓励改善置业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