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省昌江县:“村官”专业化提升农村治理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9:06
  新华网海口11月12日电(记者孙志平、周正平)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以培养专业化村干部队伍作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抓手,推出了“村官”坐班、“村官”考核、“村官”再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已建立了新型“村官”工作模式和管理、培养制度,提高了村“两委”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得到巩固加强。

  为使农村基层组织有人理事、有地方理事、有时间理事,自2008年1月1日起,昌江县委、县政府推出了“村官”坐班制度。目前,昌江全县79个行政村的村委会办公楼,每天早上9时至11时半,下午2时半至4时半,都会有村干部坐班处理日常事务和突发事件。

  昌江县财政投入1200万元,为所有行政村新建或改建了标准化办公场所,各行政村都拥有一栋两层办公楼,配有办公室、会议室、农家书屋、广播室、文化活动室和远程教育设备。

  昌江县“村官”坐班制度十分规范:村干部坐班时间有明确要求,村“两委”成员每天轮流坐班,每名干部每月坐班不少于3天;值班干部任务明确,除了要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处理日常村务外,还要接待村民来访、受理村民矛盾纠纷、为党员和群众播放电教片和农用技术学习片;村干部处理村民事务实行首问负责制,群众要求处理的问题,值班干部能当场解决的,要给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超过村干部处理权限的问题,要负责逐级上报,并最终给群众答复;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后,县财政每月补助每名村干部600元至750元,村干部每月每人还可领到100元办公经费。

  记者在昌江县王下乡三派村查看了《坐班工作日志》,发现值班村干部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又多又琐碎,村民反映到村委会的问题包括邻里纠纷、酒后闹事、夫妻吵架、牲畜遗失、土地争端等等,问题无论大小,值班干部处理的方法和结果,日志上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昌江县委书记唐剑光介绍说,实行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制,大大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今,昌江县农村的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村民上访数量急剧减少,农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真正成为了国家政策的宣传者、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农村事务的管理者、矛盾纠纷的调解者。

  去年1月1日启动“村官”坐班制后,当年昌江全县60%的矛盾纠纷在村一级组织得到化解,农村治安案件下降65%,刑事案件下降50%,几年前常见的群体越级上访事件基本杜绝。目前,全县186个自然村,已有119个建成文明生态村,提前3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明生态村建设过半的目标。

  实行“村官”坐班制度后,村干部的职责得到明确,昌江县及时跟进建立了村干部考核制度,以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地反映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绩效。

  记者从昌江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昌江村“两委”干部的考核内容包括坐班制度建设、生产发展、社会稳定、计划生育、党建、阶段性重点工作等项目,每季度和年终都进行考核,各乡镇根据考核结果对村干部进行相应的奖惩。

  王下乡乡长陈左戈告诉记者,对于通过季度和年度考核的村两委干部,乡政府发放季度奖金300元和年度奖金1200元;而对于考核不达标的村干部,乡里分别给予扣发奖金、诫勉谈话、启动罢免程序等程度不同的处分。

  为建设一支有鲜明政治觉悟、有专业化工作水平的“村官”队伍,昌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农村干部再教育工作。

  昌江县委书记唐剑光认为,随着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乡镇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自治权力下放到村级组织,村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新形势下,要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村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就要不断提高“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

  2007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昌江委托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中心和县委党校,对全县546名新一届“两委”干部分4批进行了培训,培训班开设农村财政金融、小城镇建设、乡镇行政管理、土地利用规划、市场调查等28门课程。

  县委组织部在调查中发现,现有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村级干部选拔资源缺乏,选择余地不大,难以满足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昌江县委组织部着手培养农村后备干部。

  2008年开始,县委组织部和中央电大合作,创办了农村“两委”干部后备班,每年从每个行政村公开选拔1至2名28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的农村青年,接受两年制脱产大专学历教育。县财政每年拨出100万元,承担学员的学费和生活费。学习结束后,组织部门将对学员进行考核,向合格学员颁发村“两委”干部上岗证,并推荐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