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宁乡法院加强法官心态建设 收、结案数创新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11月12日电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法院针对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的凸显,司法的作用日益突出,法官的职业风险、所面临的工作压力、甚至人身危险性越来越大,心理压力偏高是法官群体普遍存在的心理状态。为此,该院率先在全国首次提出开展加强法官“心态建设”新课题,并推出了“司法形象与法官心态建设年”、“司法责任与法官心态建设年”、“司法和谐与法官心态建设年”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实现收案数上升17.6%,结案数上升了36.42%,其中执行案件结案数上升39.88%,创历史新高。该院首创心态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宁乡县人民法院在开展心态建设活动方面,聘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授有关法官职业道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等方面的知识,有意识地介入和调适法官个人心理;通过设立法官心态建设办公室和心理咨询疏导室,进行心理疏导,释放心灵积压;院长马贤兴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30万字的《法官心态建设漫谈》一书,连同购买的《公务员健康读本》、《洪昭光健康养生集》、《工作就是责任》等阐释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适应健康的书籍发放至全员手中,倡导创建“健康法院”,倡导“快乐工作,愉快生活”理念,在全院建立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并通过举办各类座谈会,充分关注不同群体的心理状况,为法官们提供交流和表达的平台;经常性地开展球类、棋类、游泳、登山、中长跑、书画等各类竞赛活动,为大家找到集体大家庭的归属感。以心态建设激发群体成员的责任感、尊荣感,从而为能动司法打下良好的基石。

  该院在能动司法理念方面,通过心态建设激发法官工作热情、促进了法院干警身心健康、营造了良好的团队氛围。更重要的是,以心态建设改变法官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全院倡导“以感恩和回报之心对待社会”、“以崇敬和责任之心对待工作”、“以自知之明和谨严之心对待自我”、“以真诚和宽容之心对待他人”、“以平等和同情之心对待当事人”、“以敬畏和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诚恳和谦虚之心对待监督、批评”、“以豁达和坦然之心对待得失”、“以积极和阳光之心对待困难”等等。如宁乡是个农业大县,乡土社会、人情社会的特征仍然比较明显存在,他们在司法过程中注意探索适应乡土社会需要的司法模式。在办案中,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尽可能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尽可能找到有利于当事人共赢的处理办法,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健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多种途径,尽可能地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行诉前调解,积极引导当事人以和谐的方式解决纠纷,把矛盾处理在诉讼之前。对于成诉的案件,坚持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综合运用判后答疑、思想教育、司法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涉诉信访案件,实现息诉罢访。如该县种子公司诉铁粒歌舞演艺城租赁合同纠纷案,本案被告方为姜某某等6个残疾人,极易酿成群体上访事件,他们在审理中注重平衡各方利益,取得了当事人信任,促成各方调解,使这起最有可能酿成上访事件的案件得以调解结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