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扼杀全球复苏”(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9:20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天在诺奖论坛接受记者联合专访时对美国频繁向中国发起贸易纠纷说,目前各国应联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避免贸易保护,从而共同获益。他说,个别国家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做出的贸易保护,还处于WTO框架之内,摩擦较小,不过需要高度关注。中美双方的贸易争端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必将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林毅夫指出,当下应对危机的宏观调控措施中,重要措施之一便是要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唯有解决此项问题,才能更加合理地配置资金,促进更有效的经济增长。此外,他强调,由于各国采取了有力度的应对危机政策,因此全球经济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

  在谈到人民币升值问题时他表示,人民币的升值无法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美国的金融体系已经很成熟,人民币要想在全球金融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将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中国现阶段需要完善的金融体系,使它更加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得越好,人民币自然会升值。他在此前的会议上也曾表示,坚决反对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以恢复世界经济平衡的做法。

  “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扼杀全球复苏。由于从中国进口的消费品会更贵,还将遏制美国的消费需求。由于大部分的中国输美商品在美国国内都不生产,人民币升值并不会使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收窄。因此,美国消费者只会在进口商品上付出更多的钱,即使不是中国商品,也会是其他国家的商品。”林毅夫说,稳定的人民币对保持中国出口经济的运转至关重要,而这相应的会将经济的健康传播到其他国家,否则对全球经济不会有什么好处。

  2009年11月11日 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嘉宾参观“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主题展

  11月11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前右)和丹麦经济学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科夫在参观展览。当日,“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主题展开幕式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出席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著名经济学家参观了展览。作为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主题展通过大量实物模型和图片,运用多媒体互动等科技手段,向公众展示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展示了人类对富足的追求及与风险博弈过程中体现出的勇气和智慧。新华社记者罗晓光 摄

  “诺奖”主题展开幕

  本报讯昨天下午,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主题展在中国科技馆拉开了帷幕,而在随后举行的“首都科学讲堂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专场”上,两位论坛嘉宾更是与数百名普通市民就金融危机等话题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

  “非常不好意思,我没有预测到这次的金融危机。”这是“诺奖”论坛嘉宾、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埃肯格林在回答市民有关提问时的开场白。他与美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两人在与市民的交流中,不仅围绕“聚焦经济复苏,鼓舞民众信心”的主题作了精彩演讲,而且还用精辟的话语回答了市民的提问。“讲得真是太好了,那么复杂的问题,经过大师们的叙述就变得清晰起来了。”一位观众这样告诉记者。(来源:北京青年报陆纯樊宏伟)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