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叶檀:美元一钱不值 巴菲特、索罗斯寻找新淘金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9:21
  从巴菲特与索罗斯最近的一连串动作来看,国际知名投资家已经作出如下判断。

  第一,美元一钱不值。如果市场二次探底,美国将是长期获益者。

  11月3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将斥资大约260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77%股份,巴菲特几乎用尽手头现金。此前注重实业的巴菲特,虽然也持有两家铁路股——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955.8万股股票,目前市值约为5.94亿美元,持股比例1.9%;持有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193.3万股股票,目前市值约为1亿美元,持股比例0.5%,但这只不过是小投资,而现在则是全部投入。有人认为,这是巴菲特看好美国经济复苏。但投资铁路股从来不是进取手段,而是防御手段。

  索罗斯10月30日在布达佩斯科学院演讲时,发表了美国经济“二次探底论”后,又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将成为金融危机最大赢家。这似乎是个小小的注脚,因为近日传出索罗斯大手笔认购龙湖地产的消息。事实上,从索罗斯的投资看,他从来都密切关注中国资产,只不过由于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无法大规模投资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索罗斯认为自己是个哲学家,而将重塑全球金融秩序为己任。10月末,他在故乡匈牙利宣布,将在未来十年中出资5000万美元,资助创办一所新经济思想研究院,旨在研究当前盛行经济体系的替代选择。可见,在索罗斯的眼里,以目前的方法拯救全球经济,全球经济会彻底完蛋。

  如果索罗斯所说的二次探底成真,那么为了避险的需要,美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很遗憾,迄今为止,没有什么能够代替美元避险货币的地位。即便在黄金价格创出新高,突破了每盎司1100美元,美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依然在下降。11月6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为3.50%左右,低于6月份时3.95%的近期高点。可见美国国债依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第二,以实业股对冲金融与消费类股风险,只有大型金融股是有保障的。

  11月6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由于经济的回暖和股市的反弹,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两倍以上,达到32.4亿美元。巴菲特购买的金融股表现不错,去年买下的高盛公司股票,仅二季度就带来了20亿美元的账面盈利;此外,在二季度,巴菲特执掌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公司连续增持合众银行股票,截至6月30日其持股量已达到6900万股,占合众银行股票发行总量的3.6%,成为其第四大股东。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行当季净利润总额为6.03亿美元,净营收总额年比劲升26%至42.5亿美元,创历史记录。

  巴菲特之所以投资高盛而抛弃雷曼兄弟,是深谙美国国情与金融界的行情,高盛等金融机构必然获得美国政府扶持,而合众银行则成为美国中小金融机构倒闭潮中的一条鲨鱼,自去年11月以来,合众银行已经进行4笔收购破产银行的交易,在资产收购方面的总投入已达到350亿美元。巴菲特提前准确预测美国政府救助金融机构的步伐,节拍非常准。当然,巴菲特在实体领域的股权收购,可以对冲金融机构存在的风险。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包括可口可乐、宝洁、美国运通等60多家公司股票。

  反观民生银行投资美联银行,手法凶悍之极,却对市场毫不了解,由于美联银行被关闭,8.87亿元的初始投资或将打水漂,民生银行账上剩余6300万元也将可能全额计提损失。就在关闭之前一个月,彭博资讯曾报道,民生银行有意增持UCBH,将所持股权从9.6%大幅提升至50%,以帮助UCBH改善资本金水平。只能说,中国的金融机构目前根本没有走到欧美的能力。

  从中国来看同样如此,目前各个行业国进民退前提下的整合,使中小企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如果未来两三年城投与房地产所酿成的金融风险爆发,那么,在房地产领域较为激进的中小金融机构会成为第一批牺牲品。房地产的兴旺提升了国企的利润与地方政府的收入,房地产的下挫将成为民间资金与中小房地产企业、中小金融机构的榨汁机。

  第三,看空石油能源。

  购买铁路股意味着看空石油股,如果全球的碳货币计划成真,石油股将遭遇沉重打击。如果新能源获得突破性进展,石油股会遭遇灭顶之灾,我们所收购的全部石油都会成为看着伤心的沉没资本。石油会有一轮随信贷泡沫而起的最后疯狂,如果经济结构调整到位,石油将下降,如果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石油价格同样会受重创。

  中国是全球资金共同看好的投资乐土,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这个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贪腐与资源向低效企业的分配。(每经评论员叶檀)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