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克强副总理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9年年会开幕式并讲话(图)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11月12日09:44
  李克强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

  保护生态环境 促进结构调整

  2009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克强出席国合会2009年年会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要适应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发展要求,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调结构,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任务,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是人们思想革故鼎新的过程,也是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过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重大课题提上重要议程,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趋势。这既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重大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环境保护任务十分艰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节约能源资源一样,都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通过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建设环境设施、发展环保产业,有利于抑制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鼓励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的先进生产要素;也有利于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强调,环境攸关发展和民生,安全的饮用水和清洁的空气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需品,优良的环境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和提高的必要条件。一年来,中国政府在扩大内需新增投资计划中,用于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的投资达2000多亿元。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把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努力使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坚持环保为民,优先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积极有效防范突发环境事件,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为广大群众创造宜居环境。坚持环保与发展相促进,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重视解决新的环境问题,以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完善环境政策法规,健全环保成本和价格机制,加快环保科技进步,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和改善环境。

  李克强指出,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应当在发展中加以解决。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制定并正在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我们将本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基本精神,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应有贡献。

  李克强积极评价国合会对中国环保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研究中国环境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创新和应用,为中国环境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前来参加国合会2009年年会的外方主要代表。

  国合会中外委员、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国合会2009年年会开幕式。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主持开幕式。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比格斯出席开幕式。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由中外环境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向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咨询机构。本次年会主题是“能源、环境与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