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0月CPI环比意外回落 专家称暂无通胀之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09:56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1%。这一数据超出业内预料,之前业内人士纷纷预计10月CPI会维持环比上行趋势。

  “CPI环比下降与大家之前的预测不一样,主要影响因素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0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8%,由此带动CPI下降0.2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收获季节大量鲜活农产品上市增加了市场供给,引起价格下降。农产品供给充足让食品价格稳中弱降。

  盛来运说,10月份CPI虽然回落,但幅度较小,和季节性的产品供求有关。也许随着季节因素的好转,会有新走势,因此未必代表长期发展趋势。

  但盛来运说,从调查数据来看,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8%,降幅比上月缩小1.2个百分点,原材料等同比降幅更大,虽然降幅都在收窄,但同比都为负,整体来看价格还是在低位运行。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也表示,价格上升的整体趋势并未改变,但从目前来看,价格上升的幅度在逐步减弱。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徐连仲判断,今年11、12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将出现由降转升的运行态势,并由此带动第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出现由降转升的变化,但第四季度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幅度有限,预计在0.3%左右。

  “这种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回升也是正常的,对此不必过度担忧。”徐连仲说。(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