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范剑平:无需担心中国经济过热 从环比增速看GDP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09:59
  中新网11月12日电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今日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中国经济过热问题,要更多从环比增速来看GDP的增长。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就《今明两年中国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做出了解读。

  范剑平在解读我国经济增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前低后高。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8.9%。从10月份的工业数据和发电量的数据来看,四季度我国GDP增长速度在10%左右,应该说和现在的工业和发电量数据大体上可以推出这样的水平,那就是全年经济增长速度超过8%,这是没有什么悬念的。根据现在的走势来看,全年在8.3%左右,应该是可能的。

  范剑平说,特别要强调今年的整个经济增长,前三个季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是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是7.3个百分点,其实国内需求投资和消费加起来已经到了11.3个百分点的水平,这就比改革开放30年的年均增长速度9.8%还高。之所以现在大家仍然感觉到经济并不是很景气,原因就是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所以外贸的负增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前三个季度对GDP的拉动是负的3.6个百分点,而不得不用我们的投资和消费、国内需求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

  范剑平表示,在整个经济增长中,还是要看环比的增速,这对判断未来走势更有意义。二季度是这次经济的一个转折点,如果把当季的环比增速折成年的话,就可以达到16%以上。三季度环比增速下降,折年率以后只有8.7%左右。10月份的工业数据,国家统计局昨天特意公布了环比的测算结果,9月份和8月份相比,9月份的环比增长是1.1%,但是10月份和9月份相比,环比增长只有0.8%。受去年基数因素的增长,同比看起来越来越高,但是从环比来看,二季度最高,其实三季度都在逐步的放缓。由于去年基数的原因,再加上今年企稳向好的势头得到巩固,两点结合在一起,同比增速不断提高的势头就不用担心了。假如GDP增长速度到了10%,甚至以上,很多人又担心是不是过热了,完全没有这个担心的必要,还要更多从环比增速来看。(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