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儋州让精神病人有人管有了家得治医不流浪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2日09:51
  人民网海口11月12日电(记者罗昌爱)记者走访海南省儋州市城区发现,平日游荡在街上的一些蓬头垢面的精神病人悄然“失踪”。一问,原来是今年以来,市里把对精神病人实行医疗救助纳入年内的社会救助内容来抓,对街上流落和居家生活的精神病人实行人道主义的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让这些病人全部得以治疗和安居。

  儋州市城区居住着20多万人口,是海南最大的县级市城区。城市人口多,来往流量大,街上不断出现整日四处晃荡的精神病人,这些感情、意识、行为异常的精神病人游荡于街上,影响着城市的交通,与一个文明城市形象极不协调。一些爆怒狂喜的兴奋型精神病患者还存在着伤及他人的危险隐患。

  在解决民生问题中,儋州市委市政府把目光放到以往很多人认为“就连世界发达国家都难应付”的在街上流浪的精神病人身上。市政府特地制订出三条救助措施:对于游荡在社会上,被社会或公安人员送进医院精神病科的精神病人,按每人每月2700元的医疗费和200元生活费拨给医院,对病人进行治疗救助;对居家生活治疗的精神病人每人给予3000至6000元的治疗费进行救助;对困难家庭精神病人的治疗费,民政局全额报销药费。逐步形成了精神病人“有人管”,“有了家”,“得治医”的救助网络,那些原来无依无靠、整日在街头流浪的精神病人一下消除。据了解,目前,全市有27名病人被送进了医院治疗,已有多位病人经治疗好转,大脑意识清楚,能够说出自己的家庭情况和出生年月。

  市民政局局长李世敏告诉记者,精神病人的救助资金从中央和省、市大病救助资金和社会救助资金进行安排,将作为长效机制长抓下去。经治愈后神智清醒的病人,由民政局联系病人亲属接回家。为了防止居家生活治疗的精神病人家庭把发放的救助资金挪作他用,民政局计划明年采取定期发放医疗救助卡的方式,病人家庭凭救助卡到定点医院领取药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