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随时复征 旅客抢买年底机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0:28
  随着国内航油出厂价的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也呼之欲出。虽然目前具体的复征时间和征收标准仍未公布,但不少有出行打算的市民已纷纷提前出票,以节省燃油费的费用。

  机票代理:订票量增多

  市民曹小姐本月有亲戚从昆明来沪游玩,对于回程的机票,曹小姐原本没打算早订,但听说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的消息后,曹小姐前天晚上12点赶紧帮亲戚订好了本月末回昆明的机票。而与曹小姐有一样想法的市民并不少见,市民陆小姐也赶紧订好了元旦出去游玩的机票,“重收燃油费后,即便机票折扣不变,费用也相应增加了,所以还是早点订好。”

  记者从携程网等机票代理机构了解到,尽管目前是民航出行的淡季,但最近几天订票量却很多,“最近行情不错。”

  业内人士:周末或出标准

  虽然燃油附加费复征的消息已经传了几天,但昨天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机构都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燃油费复征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新的征收标准本周末就可能出台,具体标准或将参考今年1月4日发改委取消燃油费前的收费标准,即800公里以上每位旅客40元,800公里以下20元。之所以预计这样的标准,主要是因为目前的航油价格和取消燃油费之前的航油价格相仿。据介绍,如果燃油附加费确定为20元和40元的征收标准,那么燃油附加费的收入将能够抵消此次航油价格上调带来的成本压力。

  航油一向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国航、东航、南航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均占总成本的40%左右。以每吨航油上调320元为准,南航、国航、东航、海航2009年燃油成本将分别增加1.25亿元、0.83亿元、0.65亿元和0.38亿元。南航由于80%为国内航线,受影响最大。

  油价上调以后,除了燃油费是否复征,旅客最关心的还有机票价格是否上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是民航出行的淡季,航空公司为了吸引旅客,已经推出了各种特价,比如上海飞厦门、济南、青岛等地均有两三百元的特价机票。“燃油费复征以后,旅客的出行成本会相应增加,如果航空公司再提高机票价格,势必会让更多的旅客流向动车,因此在目前的淡季形势下,多数航线的机票价格不一定会上涨。”京沪等商务航线或热门的旅游航线票价本来就较高,再受影响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民航总局:今天开会商讨

  一直以来,虽然航油的价格起起落落,但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总是“慢半拍”,因此,目前专家也已呼吁建立燃油附加费征收联动机制。据了解,今天民航局将召集各大航空公司在京开会,商讨的主题就是航油价格和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的联动机制。 ( 本报记者刘春霞)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