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剩女平静过“光棍节” 不想“为了嫁人而嫁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0:40
单身男女渴望心目中的人抛出“绣球”。

  11月11日,因为由4个“1”组成,而成为年轻人眼中时尚又具有调侃意味的“光棍节”。但如今“光棍节”已经不再是“男性”的特权,“剩女队伍”的壮大,让“女光棍”也开始仰天长叹“男友几时有”。

  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长年以来兼顾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的工作,负责人刘慕玲表示,长期以来,在东莞适婚男女中都存在着“女多男少”的情况。按照他们交友中心历年来登记的将近6000多名会员中,竟然是将近1:5的男女比例。

  近年来,“外来媳妇”更是大大冲击了东莞本地的婚姻市场。东莞本地剩女“脱光”形势越来越严峻。

  然而,东莞女光棍们对于光棍节却处之泰然。说起光棍节,已经“单身”多年的白领Amy淡淡地说:没有爱人的日子,每天都是光棍节……

  现状:平静单身节

  记者调查东莞本地几家大型婚介与交友机构发现,光棍节的活动远没有“七夕”节的丰富与隆重。作为交流感情的又一平台的东莞网络社区,对于“光棍节”也反应平静。并没有像广州、深圳那样炒得红红火火。商场酒吧也少有以“光棍节”为噱头的促销活动。

  “为什么就没有人跳出来,给我们这些"女光棍们"搞点什么活动呢?”小乔是今年才毕业来到东莞工作的年轻“女光棍”。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而且目前仍然是单身的她,对“光棍节”一直有很大期待。但是,随着这个特别的“节日”一步一步靠近,小乔发现这边对“光棍节”并不十分感冒,她在论坛上和QQ群上也只是发现了零零星星一些小范围的活动。小乔纳闷地表示,为什么人家深圳、广州都搞得那么红红火火,我们就这么沉寂呢?

  理工学院在校生阿斌也向记者表示,光棍节在学校没氛围,他也打算只是跟几个朋友“吃斋”庆祝一下。城市学院一个大二的女生阿欣更直接表示,虽然目前还是单身,但是对于“光棍节”没有感觉。

  对于大部分的单身女性来说,“光棍节”这一天并不恐怖,因为,这只是他们平常生活的一部分。

  故事“资深”女光棍:“不能为了嫁人而嫁人”

  小卫,刚到东莞三年,但是已经在东莞拥有了自己的物业,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她,每天下班除了和朋友同事吃饭、逛街之外的活动,就是宅在家里。

  小卫不像一般的女生,她喜欢煲汤,也喜欢做饭,就算是一个人,她也会做上几味自己喜欢的菜来吃。她说这样才是品尝生活,人生就要过得乐趣一些,不能因为自己单身,不能因为没有男朋友而过得跟苦瓜一样苦,所以她每天都很快乐。

  “其实光棍也挺好的,不用上班的时候,可以睡上半天,然后起来做饭吃,到了下午就可以看电影或是上网,晚上可以和朋友们出去逛街吃饭。很有意思啊,如果结婚了,就没有这么随意了。”

  或者是因为年纪大了,小卫的家人都比较担心她嫁不出去,于是不停地安排她去相亲。“最疯狂的相亲是一周连着相了三个,可是三个男人都不是我所喜欢的类型。”小卫说。同事们也不断地介绍男朋友给她。“当相亲成为一种常态的时候,我就已经麻木了。”

  对于自己已经32岁还是光棍,小卫坦言自己没有心理负担,只是基于家里人的压力。在她的思维里,女人到了32岁不一定就非要出嫁,尤其是像她这样独立的女性。现在的女生经济都比较独立,而且也有自己的物业,如果为了婚姻而嫁人,那还不如就这样光棍下去,起码不用在结婚后才发现婚姻不适合自己,到时弄得自己成了离婚的女人。

  “我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后结婚,也希望自己守候了这么多年,上天也应感动,从而找到一个自己爱的,他也爱自己的人。”

  专家观点 女性的自我意识增强

  对于为什么目前出现女光棍居多的情况,东莞市恒缘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咨询师李智平分析认为,绝大部分的女性朋友的素质很高,而且各方面的条件也很好,这些女性的自我意识很强,思想、观念、经济等都比较独立。另一方面她们对生活的质量要求比较高,这和以往的婚姻生活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想法。婚姻的观念上也是要追求高质量的婚姻家庭,她们一定要遇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有些大龄的女青年经历了前面一段情感后,会有一种挫折,她们的情感会更成熟,需求会更高一些。女性更多的是在情感上比较细腻,她们对于感情方面比较丰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