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下月居住证开始取代暂住证 持证者享多项待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0:42
  昨日(11日)下午,(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省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副省长刘力伟表示,居住证是流动人口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服务型证件,持证者将在计划生育、子女就学、劳动就业等方面,享有政府部门提供的相关权益。这也意味着,实行多年的暂住证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4月1日,我省实施《湖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规定“对拟居住30日以上年满16周岁的流动人口,在申报暂住登记后7日内,由公安机关或者由公安机关通过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发给居住证”。此后,省政府在长沙市雨花区和娄底市娄星区进行先期试点。

  记者看到,该《规定》第二章明确规定,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享有以下权利: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信息、职业指导和就业登记等服务,可申请参加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考试、职业(执业)资格考试或鉴定,按照有关规定享受职业培训和职业鉴定补贴;按照有关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以享受子女就学的有关权益;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申请生育证;按照有关规定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登记;享受预防接种和传染病防治服务;按有关规定为符合落户条件的流动人口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等。

  据了解,居住证的内容包括: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居住地址、签发机关、签发日期、有效期、照片,该证的有效期将分为1年、3年、5年,有效期满后需要继续居住的流动人口,应当办理延期手续;流动人口办理暂住登记和申请办理居住证将不收取费用。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的制证设备及原材料已经顺利完成招标,预计12月上旬可全面启动。

  居住证与暂住证的四大区别

  一是管理手段不同。暂住证采取传统人工登记管理办法,而居住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体现了动态管理功能。

  二是信息含量不同。暂住证信息含量较低、信息更新滞后,使用的形式比较单一。而居住证通过信息系统管理的技术,在居住证中依法采集居住证持有人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流动情况等个人信息。

  三是管理理念不同。暂住证突出非本地户籍人员与户籍人员的区别,强调“暂住”、“外来”概念,居住证弱化“户籍”概念,突出体现户籍人员和非户籍人员共同居住在湖南,同为湖南居民的特性。

  四是服务功能不同。暂住证主要是突出政府对非本地户籍人员实施管理的作用,而居住证在进行管理的同时,为非本地户籍人员制定了更多优惠政策和待遇,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公共服务。(彭翔黄姚段珺)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