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开工在即 宝马X3将国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1:05
  祁玉民成了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在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扩建问题上,长达3年之久的博弈和拉锯战终于尘埃落定。11月12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双方将共同宣布增资华晨宝马,用于第二工厂的建设。该项目投资金额为40亿元人民币,双方出资比例为1∶1。据悉,宝马x3有可能成为第二工厂国产的首款车型。

  早在2006年,随着宝马在中国销量的迅速增长,有关宝马增资扩产的消息便传得沸沸扬扬。当年宝马董事长庞克连续数次神秘来华,增资投产一事得到证实。当时来自宝马内部的信息显示,华晨宝马在华第二工厂最早将在2006年年底动工建设,没想到这个项目一拖再拖,直到今天才尘埃落定,可谓好事多磨。3年来,华晨方面屡屡传出项目的进展情况,但都被宝马方面否认。作为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华晨与宝马的博弈从未停止过。”

  这对“同床异梦”夫妻的矛盾在去年华晨宝马第10万辆下线仪式上激化和升级。当时,辽宁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在发言时公开表示,“希望二期工程能在年内开工,实现8万辆的生产能力,"F18"车型尽快投放中国市场。”宝马方面随即否认了所谓的“F18”车型。祁玉民的态度同样强硬:“要建新工厂,就一定要有新产品。如果是生产老产品,扩容就行了,不一定非得要建新工厂。”

  祁玉民告诉记者,合资伊始,华晨方面接受了很多“不平等条约”,现在,由于宝马方面也有扩产、发展的需求,华晨的底气足了,可以跟宝马谈判了。然而,事实上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在华晨步步紧逼的同时,宝马也“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据报道,早在2007年,宝马就开始与上汽进行接触,洽谈在中国合作生产高档车7系的计划。据透露,当时双方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双方的接触被迫中断。

  今年6月,宝马英国公司财务总监康思远履新华晨宝马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位有着丰富财务经验的“空降兵”被认为是宝马的苦心安排,希望他在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上有所突破,而这正是第二工厂扩建开工的前兆。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小型豪华SUV市场增势迅猛。本月初,奥迪宣布引进Q5并于明年国产,国产Q5的最低预售价为37万元。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说:“奥迪Q5没有竞争对手。”现在看来,这句话说得有点早。(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