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中国经济“十二五”时期工业化城市化双加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1:07
  中新网11月12日电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今日就我国经济的“十二五”规划做出了解读。范剑平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仍然属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阶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就《今明两年中国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做出了解读。

  范剑平在回答有关“十二五”规划的问题时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仍然属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阶段,科技革命的成果对实体经济来讲可能这些因素在后期更充分的显现出来。

  范剑平表示,关于投资和消费的问题,因为在2013年前我国人口红利仍然处于上升时期,劳动适应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2013年继续上升。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大概还有十年时间是维持在高位水平的。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储蓄率在“十一五”时期仍然是比较高的。在这么高的储蓄率情况下,国家仍然要保持前部比较高的增长速度,要更充分的利用国内的资源角度来看。另一个角度仍然要注重投资效率,如果投资效率降低,同样规模的投资可能带来的实际GDP增长、增量它不仅仅取决于投资,还取决于效率。这就是更多的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而政府投资适当的控制一下比例和规模,可能是提高投资效率,从过去经验来看应该是值得重视的路径。像现在这样,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大规模扩大政府投资毕竟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更多的是要看民间投资来支持。

  魏加宁表示,十二五可以做三种情景分析。一种情景是中速增长,它的状态是中速增长的状态,条件一个是宏观经济政策不要发生大的失误,另外一个条件是改革上维持现状,不进行全面改革,这样有可能维持中速的经济增长。第二种情景,不进行大的改革,维持现状,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又出现了失误,那么就会出现低速增长,甚至有可能在个别时间爆发金融危机、财政危机等情况。像刚才我们提到的地方平台的事情,实际上现在等于是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两颗手榴弹往一起捆,这个危险就比较大了。这是最坏的一种情景。第三种情景是宏观经济政策不发生大失误,能够选择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同时改革全面推进,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就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高速增长。(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