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东方之冠”是一种精神的表达(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0:58
  “凝聚全球智慧,共创城市未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华网对此次论坛作全程直播。

中国馆:东方之冠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如果我们馆的设计理念放在美国也可以,放在法国也可以,显然是不行的。所以中国的建筑首先要体现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特色、中国的元素。另外,这次世博会是一次人类科学进步交流和展望未来的盛会,所以也必须体现时代的要求,创作者认为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是中国馆创造的两个基本点。

  中国馆对中华文化的诠释,中国馆是由国家馆、地方馆和港澳馆组成,国家馆架空升起,地方馆水平展开,国家馆与地方馆是一种上下呼应、和谐共存的关系,中国馆本身是在一个中国园林之上,体现了一种刚柔结合、和谐共存的关系。

  中国很大,怎么体现中国的文化和精神?从我们对中国的印象里,通过这张图片可以看到,这是一般人感受到的中国汉字、中国京剧、中国红和中国的水墨画等等,一看就是中国的符号。还有,中国有非常丰富的出土文物,夏商周以来中国的鼎器、冠器、陶器等造型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这些建筑是中国九宫格式的布局,木石格局和西方的建筑完全不一样,从中国的斗拱等元素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我们把这些元素加以整合、领会,以现代手法提炼构成“东方之冠”的造型来表达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精神特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