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广高铁过桥书法令人赞 原是建桥者有感而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1:19
武广铁路上过桥护栏,书法令人赞叹。网友“龙太贤” 摄

  “太有才了!如此流畅的书法作品,的确为铁路建设增色不少。”网友“龙太贤”在红网论坛发《水泥墙上见功底武广桥上一奇葩》,帖中曝料他在武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上的一跨线桥的挡墙上,拍到建桥人如行云流水一般的书法作品。据当地知情人说,这些书法作品是其中一位承建包工头建完桥后有感而书的。

  铁路建设者写诗言志

  “龙太贤”这名网友在帖中写道,“一承建包头建完桥后有感而书,确实不错,现实拍下来供大家鉴赏。”该帖配发了11张照片,从照片的内容来看,这一组诗全是写在桥上的水泥墙上,这种桥横跨在武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上,是供行人通过的钢筋混泥土结构的大桥,桥两侧是高约一米高的水泥护栏挡墙,护栏前的书法作品是漂亮的行书书写着《武广感怀八首》的全部内容,从右到左依次写了了八首诗作,从整个作品的构思来看,作品构思精巧,字体苍劲有力,书法功底相当深厚,堪称书法作品的杰作。桥护栏近处是一个绿树掩映下的村庄,另一侧则一条新建的电气化铁路线,铁路从桥这头直通向远方。

  发帖人讲述其中内幕

  10月30日,笔者联系到发帖人“龙太贤”这名网友,通过与他的交流,了解到事情的真相。该桥的具体位置是在株洲县古岳峰镇荷塘村唐家弯屋后山顶上,据当地居民向他透露,这桥上写诗的作者是中铁十六局的一名职工,担任基层管理人员或项目经理,是广西柳洲人,姓钟,这名铁路建设工作者在建设工程快竣工的时候,有感而发,一口气写下了这组感怀诗,抒发铁路建设者的豪情。照片拍的诗都不是很完整。“龙太贤”还特意给我抄录《武广感怀八首》组诗中其中的第一首:“国运昌隆百事兴,兴修铁路应先行;犬岁喜园青藏梦,牛年当遂粵鄂心。缩地有方日万里,乘车如初瞬千寻;铁军汗水浇硕果,换得中华处处春。”

  网友纷纷留言赞誉

  “趴着写的吧。厉害厉害。”“水泥墙上显露高手。”“这字确实漂亮。佩服!”“书法不错,这才叫"牛"啊!”“投向敬佩的目光。”网友们对此无不啧啧称奇。

  网友“BigTiger”留言说服力“行云流水,一挥而就。一手好字,水泥墙上尤见功力。”

  网友“一刀大师兄”更是直截了当,“不愧是笔走龙蛇,好!”网友“薯条”则称,“字写得好啦,看来是个有文化的包工头。”网友“乐天下蓝牙音箱”则谈起,“能在水泥上写出这么一手好字,功底深厚啊!”

  一些网友则纷纷猜测当时在些书写时的情境。网友“破晓时分”认为:“个人猜想,可能会是写好了再把水泥礅立起来的,呵呵!”网友“稻草的春天”则认为是“蹲着写的吧!不错不错啊!”

  “书法功底好,也只能称其为书匠而已,绝不能成家!因为有才无德!”“灿灿1971”这位网友则有些苛求地留言,只能是代表个别网友的一种观点。

  延伸链接:武广高速铁路

  武广高速铁路是我国仅次于京沪高铁的客运专线,是我国高速铁路网中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南北大动脉,也是我国2005年开工的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客运专线,北起武汉新火车站,途经江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和花都,南到番禺的广州新火车站,全长989公里,总投资约1166亿元,规划在2010年底建成通车。铁路在长沙动工后,将往广东方向延伸,广东段计划2008年底建成通车。

  武广客运专线建成后,高速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从武汉乘火车到广州仅需4个小时,较目前缩短7个小时。按照计划,武广专线2009年年底建成、2010年正式开通运营。专家预测,到2030年,将会有1亿多人次乘用武广客运专线。据介绍,待武广客运专线建成后,京广线和武广线将实行客货分流,原京广线主要走货运,武广线走客运。 (潇湘晨报通讯员谢湘佑)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