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鼓励学得一技之长 豫东监狱为服刑人员设奖学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2日11: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11月11日电笔者日前从河南省豫东监狱获悉,该狱日前决定每年拿出5万元建立服刑人员奖学金制度,这是河南省首家监狱特殊学校专门针对服刑人员而设立的奖学金。

  豫东监狱特殊学校于1994年8月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优秀特殊学校”。近年来,该狱不断加大教育改造创新力度,积极深化办学措施,使服刑人员学文化学技术的改造热情普遍高涨。据统计,今年该狱在初中、高中教育的基础上,服刑人员报考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人数由去年的不足60人,上升到目前的99人,同比上升了65%;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报考人数由去年的不足200人上升到目前的476人,与去年同比上升了138%。为了进一步鼓励服刑人员学习文化技术,监狱决定正式设立服刑人员奖学金制度。奖学金总额为每年5万元,每半学年发放一次,每年2次,奖励覆盖面为10%。奖学金共分四个等级,即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其中特等奖学金1000元、一等奖学金500元,二等奖学金300元,三等奖学金100元。

  据了解,获得奖学金的基本条件为:遵守监规纪律,在考核期内无违规行为;当次改造评审达到良好以上;应考试课目成绩必须达到80分以上。对于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优异的、当年取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的、当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的、在生产劳动有重大技术革新的、文盲罪犯当年脱盲的,或在监狱系统内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取得名次的,可优先获得奖学金。豫东监狱服刑人员获知这一消息后十分兴奋,服刑人员李实(化名)说,“监狱有了奖学金,这可是我入狱10年来第一次听到的,今年我报考了4门自学考试课程,如果能够通过,我也能获得奖励,这对我们可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河南省司法警官学院孙宏艳副教授认为,设立服刑人员奖学金制度将激励罪犯学习文化科学技术。近年来,全国监狱都在探讨如何从物质补充的方式来激励服刑人员学习的积极性,比如社会保险等等,豫东监狱做了很好的尝试,值得推广。(李晓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