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文汇报:中国贷款援非洲 西方酸葡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1:31
  中新网11月12日电香港《文汇报》12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中国贷款非洲西方酸葡萄》说,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未来3年将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并宣布将取消最贫穷非洲国家的政府债务。这引起西方媒体热议。一些媒体指中国在非洲“掠夺自然资源”、“建立新殖民地”,然而非洲国家并不这么看,一些西方媒体也开始有所反省。

  文章摘编如下:

  一家英国报纸7日这样写道:“要知道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办的会议最重要客人(温家宝)有多大影响力,只需要数数前来与他会面的非洲政要的人数就够了——远远多于出席任何一次非盟会议的人数。”

  这个导语写得很出色,从这个角度反映了中非论坛的盛况和非洲各国领导人对于中国领导人出席会议的重视与期待。

  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在未来3年将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并宣布中国将取消最贫穷的非洲国家的政府债务。这是非洲期待的好消息,也引起西方媒体的热议。

  一些西方媒体指中国在非洲“掠夺自然资源”、“建立新殖民地”,然而非洲国家并不这么看,一些西方媒体也开始有所反省,因为一味用酸葡萄心理抱怨和指责中国,对改善西方在非洲的形象并无帮助。

  西方的问题在于还是高高在上俯视非洲,骨子里还是用昔日殖民地主子的眼光来看待今日的非洲,用西方的标准来要求非洲与中国;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内政,不对非洲国家颐指气使,与一些西方大国的做法截然相反,两相对照,西方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此消彼长,也就毫不奇怪了。

  美国《时代》周刊的看法比较客观:中国在非洲的战略是有远见的,不仅是要开发非洲的石油与矿产,“北京高瞻远瞩,忙着在非洲颇具潜力的消费市场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