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探秘酒驾者拘留所生活:节日有加餐 生日有蛋糕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9年11月12日11:42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万京华 崔言卫

  自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以来,莱芜市已有154 人因酒后驾车被拘留,他们在拘留所怎样生活?记者近日走进钢城拘留所一探究竟。

  在钢城拘留所,走廊被办成了文化走廊,墙上的电子屏幕播放着各种格言,墙上也张贴着名人名言,下部则贴着拘留人员的学习心得。正值休息期间,拘留人员穿着一样的马甲,听着音乐坐在长凳上休息。

  拘室实行公寓化管理,三人一间,有卫生间,有共同的洗澡间,每个房间都干净整洁。只有把守的铁门,让人感到庄重威严。

  拘留人员每天早6:30 起床、洗刷;7:00-7:30就餐、听音乐;8:00 后听交通安全法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听交通肇事人现身说法;课堂上还有法律咨询、个人表态发言、讨论、写心得体会、民警点评;课下有民警谈话,晚上 9:30休息,一天的生活紧张而有序。

  钢城拘留所在拘留人员中还开展了“四心”(忠心、爱心、孝心、信心)教育,大大舒缓了拘留人员的心理压力。

  “刚来时很害怕,以前听说有牢头狱霸,担心进来会挨揍。”余海(化名)是淄博人,在莱芜干点工程,酒后驾车并和别人撞了车,对方无事,自己的车受损。“这里实行人性化管理,根本不存在那种情况,民警也很热情。现在已没有了刚来时的紧张恐惧。压力是有的,毕竟失去自由,很痛苦,家人还不知道,也不知道工作怎么办,心里很着急,但也没有办法。”

  吴敏健(化名)说:“这里生活条件不错,挺人文化。我有肠炎,和民警一说,他们就给拿了药来。节日专门加餐,有过生日的,民警会买来蛋糕。我们都挺感动。”

  吴敏健刚进来的时候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喝点酒有什么,又没出什么事。在拘留所,各种反思教育鞭辟入里,血淋淋的事故录像使他刻骨铭心,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现在有一种负罪感。 以后可记住了,再也不能酒后驾车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