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开增发20亿股 大秦铁路购大股东328亿运输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3:36
  注资传闻终于落定,11月6日下午1时起停牌的大秦铁路(601006)12日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铁路煤炭运输中的战略地位,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股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65亿元,利用募集资金向控股股东太原铁路局收购运输主业相关资产和股权,该部分资产评估值约3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拟购买的股权中包括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41.16%股权,收购完成后,大秦铁路将成为运营朔黄、黄万铁路的朔黄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神华(601088)为其第一大股东。

  公开增发不超20亿股

  大秦铁路本次公开增发的股票数量不超过20亿股,公开增发股份将以一定比例向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A股股东优先配售,具体配售比例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未获认购部分向其他有意向认购的投资者发售。公开增发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A股股票的均价。

  太原铁路局目前持有大秦铁路约9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0.68%,为公司控股股东。

  大秦铁路此次公开增发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65亿元(未扣除发行费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收购太原铁路局运输主业资产和股权,包括太原铁路局全部运输主业站段和相关直属单位的资产及资产对应的相关债务。

  11月6日,大秦铁路股票上涨4.51%,收盘价格11.35元/股。今年前三季度,大秦铁路实现净利润45.9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5亿元。

  拟购资产09年预计

  净利润22.3亿元

  公告显示,大秦铁路拟购资产部分包括:太原局运输主业站段,包括太原局下属20个运输主业站段,共管辖7条铁路干线(南同蒲、北同蒲、京原、石太、太焦、侯月、侯西)和5条铁路支线(太岚、西山、兰村、忻河、介西);太原局相关直属单位包括太原项目部、南同蒲扩能改造指挥部、太原房建公司、临汾房建公司、大同房建公司等太原局相关直属单位。

  根据评估,以200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拟收购资产的评估值为328亿元,拟收购资产转让价款即为拟收购资产评估值,该资产评估报告及评估结果尚需完成财政部的审核。预计本次实际募集资金相对于上述收购所需资金存在不足,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弥补不足部分。

  拟收购太原铁路局运输主业相关股权包括太原铁路局持有的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41.16%股权和太原铁路巨力装卸有限公司90.2%股权。

  朔黄公司成立于1998年2月,主要负责运营朔黄、黄万铁路,承担神府东胜煤田等煤炭基地的“西煤东运”任务,其下辖的朔黄铁路运营里程594公里,2006-2008年朔黄铁路货物运输量分别为1.12亿吨、1.33亿吨和1.35亿吨,2009年1-6月货物运输量为0.73亿吨。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朔黄公司41.2%股份,中国神华占其52.7%股份,河北建设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6.1%股份。

  巨力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5日,经营范围包括组织铁路场内装卸短途搬运、铁路站场内及专用线上的货车、汽车装卸搬运;集装箱,掏装箱作业等。本次收购前后公司将占巨力公司90.2%的股份,山西太铁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占9.8%的股份。

  大秦铁路称,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利润将大幅提升。根据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的盈利预测表报告,本次拟收购资产2009年预计净利润为22.3亿元,2010年预计净利润为29.0亿元,未来将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增厚每股收益。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规模也将大幅增加。(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