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设在英国中学里的孔子课堂(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2日13:47
  金斯福德社区中学孔子课堂建立于2007年,是英国最早建立的孔子课堂。

  金斯福德社区中学的汉语教师范哲在利用多媒体手段上汉语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两,两。两只猫,两只猫。两只狗,两只狗。一二三四五六七。”这是一所英国中学的汉语课堂教学情景,学生们正在学习“两”字的用法和写法。位于伦敦东郊的金斯福德社区中学在英国最早建立了孔子课堂,学校的汉语教育欣欣向荣。

  一走进金斯福德中学的教学楼,就能感到浓浓的中国气氛。走廊里张贴着中文招贴画,广播里播放的是中国民乐。校长戴岚女士介绍说,这所学校自2000年建立以来,就把汉语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并且在2007年获批为伦敦首个“孔子课堂”。这也是全世界首批5家“孔子课堂”之一。他说:“作为英国第一所认识到有必要让学生熟悉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校,金斯福德中学在全国汉语教学的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有中国大使馆、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和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我们学校)还将在中英关系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

  在中国国家汉办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金斯福德中学的汉语教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今年的全英汉语演讲比赛中,金斯福德中学代表队再次赢得冠军。学生们参加中学汉语会考的成绩也逐年提高。学校还与一些设有汉语课程的大学建立了联系,保证学生在升入大学后能够继续学习汉语。学习汉语只有10个星期的安妮向我们介绍了她的学习经历:“我知道,普通话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国家使用的主要语言。学校给了我学习汉语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课程的机会。在了解了说汉语的价值之后,我决定抓住这一机会。在第一个星期的课程里,我看到我的兴趣逐渐增加,对课程的兴趣也在增加。我在金斯福德中学的汉语课程为我打开了了解一种全新文化和全新视角的眼界。中国有着很强的精神,这一点全世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都看到了。在我看来,是最为精彩的一刻。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机会学习这种美丽的语言。我爱学习中文。”

  作为一所以外语教学见长的中学,金斯福德中学被纳入了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的汉语教学网络当中。这一组织目前已经在英国全境的中学里建立了12所孔子课堂,并正在将这些孔子课堂作为母体,努力使这一网络以更快的速度扩张。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首席执行官李丽莎介绍说:“从2003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召开汉语教学的年度大会。今年的大会规模很大,是迄今以来规模最大的,将有140名老师参加。我们确保老师能参加,所有的学校也来参加,在几天的时间里,对汉语教学有兴趣的人和开展汉语教学的学校可以聚在一起,介绍大家都干了些什么,人们对汉语教学都有些什么想法。”

  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的汉语教育取得的成就也赢得了英国首相布朗的赞誉,他在给这一组织的视频贺辞中强调了汉语教学的重要性。他说:“我对专长学校联合会拥有如此庞大的国际网络感到吃惊。与中国的紧密合作,不仅促进了汉语教学,而且提高了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现在,这种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