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接电调减少空跑 的哥为省油热衷“弹性”候客(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4:07
  油价车费双涨,出租车司机采取灵活对策来减少漫无目的的空跑 何雯亚 摄

  只要不下雨,每天下午1点半到3点半,找地方打个盹,或者和朋友小聚一下,喝两杯茶。自从油价车费双双上调后,杨师傅的工作变得比以往“闲散”了许多。一改往日没命地在路上兜圈子的方式,杨师傅开始选择挑时候客以及蹲点候客的方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杨师傅的这种转变并非先例,考虑到节约成本以及提高效率的原则,不少出租车驾驶员都选择了弹性候客,有些司机还在小范围内组织调度,选定区域,互相通报客流量,希望通过实时“情报”提高收入。

  的哥不兜马路泡茶楼

  下午2点,宜川路上的一家茶楼里,两桌打牌的中年男子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坐在茶楼入口处,不时朝窗外望望,又不时朝手机看看。在茶楼的入口外,密密麻麻停着8辆出租车,各大公司的都有,也不乏X牌照车。

  “车费涨了,打车的人少了;油价也涨了,空跑成本太高。”大众出租的沈师傅说。沈师傅的车是第一批涨价的出租车,对于涨价的第一天,他有着深刻的印象。“乘客拉开门,看到我的车是12元起步价的,还没坐上来就走了。”沈师傅随后根据自己的生意情况进行了一个统计,出租车车费涨价后到此次油价上调前,白天打车的乘客比以往少了3成,“不过还好,晚上多做点就可以跟以前持平。”

  沈师傅把生意重点调到了晚上,可他调整后不久,又遇到油价上涨。“星期一正好是我的班头,当时还没有意识到油价的影响,当天生意不错,原本以为除去油费和上缴给公司的费用,自己可以净得300多元。”可交班的时候沈师傅才发现,实际到手的比原本估计的少了足足50元。

  宁可等电调不愿空跑

  “星期二没上班,睡了一觉后我意识到,油价涨了,开车在街上空跑太不划算。”沈师傅算了一笔账:此次93号汽油涨到6.61元,每升涨了0.71元。以出租车百公里10个油计算,一天白班开300多公里就得30多个油,比以前多花十几元。再加上本周以来气温骤降,出租车都开起了空调,油耗更加厉害,一辆车一天一夜多花30元已经算少的,“空跑只会让成本更高。”

  沈师傅于是又调整了重点,“要有的放矢。”沈师傅开始关注电调生意,以前距离自己在两公里之外的生意,他一般都不接,如今,他把范围扩大到了5公里内,“有时候虽然是短单,但也总比漫无目的在街上乱转好。”沈师傅笑着说。

  昨天又是沈师傅的班头,下午生意比较淡,他索性把车停在路边,打电话给同样开出租车的朋友。大家交流心得时才发现,原来都把重点放在了电调上。反正闲着无事,于是大家就聚到茶楼,一边打牌一边等待电调。

  互通消息小范围调度

  虽说减少了空跑的里程数,但业务量可能有所下降。“所谓开源节流,这流是节了,可源还是要去开的呀。”开了八年出租车的田师傅颇有心得。他说,从年初起,他和班组里几个同事组成一个消息互通联盟。这个班组里有六个驾驶员平时都在虹桥古北这一区域接生意比较多,在同一个地方候客或将客人送达同一个目的地是经常有的事情。于是,田师傅提出组织一个小范围的调度,大家互通消息,能准确得知哪个地区要车量比较高。

  经过一合计,大家都觉得可行,便马上操作起来。有些的哥手头有批老客户,平时客户都直接打电话给的哥要车,一旦车不够用,的哥便立马通知其他同事,这样既节约了空跑的时间,也能有的放矢地知道业务量。不过田师傅告诉记者,这些也只能是小范围大家互相帮忙的行为,而且也不是非常固定,毕竟接载扬招客人才是第一任务,否则就会有挑客之嫌。(记者程怡周柏伊) (来源:新闻晚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