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汉斯·道维勒:世博会有利于保护文化多元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2日13: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曹华)今日,第七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在下午举行的“多元的城市文化”主题二论坛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发表了题为《世博会及其文化功能》的发言。发言中,他指出了世界多元文明在现今生态文化中能够起到的作用,他表示,上海世博会有利于世界多元文化的共融和发展。

  其全文发言如下:

  [汉斯·道维勒]: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第七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的组织者,来讨论“凝聚全球智慧·共创城市未来”这个主题。今天在这里向大家讲的是从教科文组织这个角度来说这件事,从一个多边的角度来讲。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转达一下我们总干事的问候,他也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汉斯·道维勒]:让我讲的这个主题就是世博和他的文化功能,我知道文化在我们生活当中是无处不在的。我们每个人都代表一个具体的文化,我们生活在文化当中我们的思维、我们的相处都由文化决定,我们吃东西也由文化决定,我们的音乐、艺术的各种偏好都是由文化所决定,我们生活的环境也是在很多方面反映了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消费行为也由文化来决定。我们的艺术表达也是由很多文化认识的影响,文化也是人与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它是人类活动和人类对话的原因之一。

  [汉斯·道维勒]:文化和文化之间的交流可以让国家和人民相互靠的更近,而且能够促成他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合作。文化现在已经补充了经济、政治和军事的这个纬度,加上教育和媒体的话已经成为一个全面的、大战略设计的、不可缺少的部分。软实力就意味着能够把来自不同民族背景之间的人聚合在一起的创造力,相互合作实现更高的程度,就是和平、幸福、和谐、可持续发展和繁荣。

  [汉斯·道维勒]:早上温家宝总理也是非常具体的讲到了这个问题,有些政治做不了的事情文化可以实现。就好像是建立一个理解、承诺和和谐之桥,很多的石块可以由它来积累。而且我们知道可持续发展的决策不仅仅是技术、资金,而且还需要人们之间很多的合作,而正是有文化才能够使我们更容易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

  [汉斯·道维勒]:同时还存在着历史、传统、语言还有各自社会环境,还有他们所处的具体环境。人类在历史上有很多文化的多元性,其中最好文化多元性的表现就是语言。生物和文化多样性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大的,从多元化的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实际上很多的国家有好的生物文化多样性,而且语言也存在着多样性。不仅仅是沟通,有的时候失去了多样性,也就失去了它所包含的文化。

  [汉斯·道维勒]:城市是文化经济还有很多其他活动的摇篮,在这里有很多交流,可以形成很多新的合作。特别是超大的城市如果没有文化是难以想象的,而且里面包含了创造力,因为文化的历史、多元化还有文化多样性,特别是在音乐方面。而城市实际上在历史上有非常好的转化作用,世界上有250多个教科文世界遗产的的地点,而城市是文化遗产单独的一个部分。历史性城市的优势使得城市居民他们可以了解很多的历史还有很多的关系,早上瑞典就讲到了如何我们能够保留城市的传统、还有城市的特点?而这些观点在传统的历史城市当中可以看到,比如说像亚洲,我们看看由于人口的密度多,还有城市很多的问题受到了一些威胁。

  [汉斯·道维勒]:人类条件确实在发生变化,而城市确实要发展,让它变成人们可以很好的生活,可以能够得到文化和娱乐的享受。生态城市这个概念它对城市振兴又带来另外一个方面的纬度。对于历史城市来说的话,他们的发展要能够保存它的精神,而再造的话对于历史城市来说非常关键。

  [汉斯·道维勒]:而且必须要强调文化过程保存,只有这样才能保存城市的脉络。城市再造的话需要有投资,也需要对原来不好的地方进行改造,这样的话需要对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住房进行改造,需要有现代的水处理系统等等。还有要对各种不同的方面,包括生态的、空间的、文化的、视觉的文化进行改造,还有娱乐设施等等,还包括整个社会的网络等等。

  [汉斯·道维勒]:而在教科文的话,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的看到,6月份在苏州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会议,就是有关于城市的振兴和文化多元性,历史城市可以保留历史遗迹,也会有很好的文化传统的表达,同时进一步表达城市文化的身份,也能够实现城市的振兴。非常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城市可以保留传统,而且又能够用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城市在文化上在其他的方面都有很好的环境,可以表明很多创新,比如说像服务所引导的创新,这些都要在世博上有很好的表现,而且城市当中有很多的博物馆。

  [汉斯·道维勒]:在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方面博物馆有很好的作用,它也可以减少排斥无知,提高人们和社区文化的认同和文化的意识。要实现这一点的话,可以对社区进行很多教育的项目,而且让人们进行非常多的文化活动,特别让年轻人了解这些遗产的价值,并且能够认识到这些文化是他人的。而且博物馆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历史、文化的价值,还有传统的生活方式的知识。实际上城市或大或小,它们都会有艺术中心、歌剧院、演出场所等等,而世博也会有一个演艺艺术中心,这个也是表明了音乐的交流在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性,人们通过这个可以了解它的重要性,信仰和艺术也存在着历史特殊的关系,需要在精神性和艺术表达方面能够构建桥梁,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利用音乐,在国际的交流和国际文化当中的一种建设性的作用。就是我们要为和平而努力分享抽象的这种感情的因素,并且通过物质和精神方面的纬度实现联系,对于在冲突地区的和平解决来说音乐特别的重要。

  [汉斯·道维勒]: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大部分的城市都是非常骄傲的,他们可以有文化的多样性,而且他们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需要把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们形成很好的融合,来形成独特文化的人群。全球相互的互联性也表明没有合作、没有协调、没有对话,那我们没有办法能够实现太多的东西,在全球化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它内在有一个统一的趋势,推动文化多元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世界文化多元性是人类共同的遗产,本身也是非常重要、丰富的源泉。

  [汉斯·道维勒]:文化有内在的价值,对于社会发展和多元性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让人们过上更加满意的生活,就是从知识、道德上来说。确实我们也看到城市发展里面有很多的冲突,像暴力、拒绝差异,还有一些冲突等等,因此我们需要能够推动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城市成为和平的典范,他们确实是可以成为建立这样一种文化和平的一个关键。在一定的限制范围之内,不同的文化可以相互的和平共处,而且我们可以继续通过城市这个发展来显示这一点,但是确实这是一个过程,永远都没有结束。

  [汉斯·道维勒]:对于工业社会来说的话,必须要能够从文化当中还有原著的知识和做法当中学习,在很多传统社区当中他们没有把文化和自然分割开来,相互之间都是连接的。城市是社会的构造,其中有不同的文化可以展示和互动,世博确实可以能够充分的展示这一点。

  [汉斯·道维勒]:2010年上海世博会它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枢纽,可以展示世界的多元性,而且是非常强调城市在文化和文化多元性当中的作用,来自于不同城市的展示,再加上很多不同文化的内容就使得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是一个文化外交的网络。有很多不同的渠道相互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之间的学习,而这里的话实际上是播种一些种子、理念,还有包括审美的价值,伦理的战略等等,还有哲理上、政治上面的一些辩论,还有一些往前看的看法,所以说我们可以通过世博短期之内看到不同的文化,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形成知识、相互学习。从原来精英文化可以把它变成一种所谓的大众文化,对于世博来说确实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文化多元性的展示,对于文化的事件和文化的做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地。

  [汉斯·道维勒]:上海通过举办世博,让众多的城市聚集在一起展示他们的文化,可以进一步提升它的形象,而且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再加上语言的多样性,在城市当中都会共存。而且它也会带来很多文化方面的活动,在艺术和音乐方面世博会有很多相关这样的活动,简单来说世博将会是一个非常密集的,也是历史上一个最大的盛会。

  [汉斯·道维勒]:上海同时也是一个金融中心和媒体中心,这样我们会有很多机会让来自不同的人们相互展示、相互学习、相互模仿、相互交流,建立关系、合作以及实现创造性的发展。如果世博的举办城市确实是有一个很好的媒体环境,那我们可以利用媒体转化的作用对于这个城市本身有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汉斯·道维勒]:世博可以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可以帮助保护文化多元性,同时可以通过旅游发展创造收入、就业、经济的发展。但是这个也是和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相关的,这个我们知道通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制造、传播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而城市可以很好的完成这样的一个功能。

  [汉斯·道维勒]: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早上总理也讲到了,就是它有能力可以和来自其他文明的人们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它本身有意义,而且也可以能够形成更好的相互理解。同时它也可以是有目的的,可以来减少文化的孤立主义,同时也可以宣传新的一些文化概念,比如说像绿色社会。对话可以帮助提高人们意识、保护环境,同时改变人们生产和消费的行为,通过他们的生活方式来改变可持续的文明、还有低碳的未来。比如说还有环境的意识,还有人们的参与。社会还有利益所有相关方、媒体在这个过程当中都需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来推动城市和谐的转型,而且能够很好的保护他们的历史遗产。

  [汉斯·道维勒]:现在我们通过新的绿色技术来领导发展,所以科学技术对于绿色经济的发展将会是非常关键的。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部分,就是文化对于生态多样性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考虑EST,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还有公民的意识,人们的意识是最为关键的,他们的意识才能让利益相关方和公众理解相应的概念,而且能够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实现真正发展的道路。当然对于媒体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发挥作用,如果我们要有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国现在强调这一点,就是我们需要有合作,要有相互的学习、知识的共享。这也是世博它的意义所在,所有这些贡献的话我相信都应该最终进入到“上海宣言”当中,我也知道这个宣言将会在世博,在2010年结束的时候会通过这个宣言,所以说城市的作用都应该进入到这个内容当中。谢谢大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