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讯:记墨西哥16岁悬崖跳水女孩伊利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3:56
  通讯:阿卡普尔科的骄傲--记墨西哥16岁悬崖跳水女孩伊利斯

  新华网墨西哥阿卡普尔科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玉珏 刘健)古铜色皮肤、背着双肩书包、一头乌黑的长发拢在脑后扎成马尾辫,16岁的伊利斯看上去与其他普通女中学生没有任何区别。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墨西哥女孩,12岁时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当时世界上年龄最小的悬崖跳水女孩。

  伊利斯的家在墨西哥南部著名海滨旅游城市阿卡普尔科。这座面朝太平洋的城市有一处名叫拉克布拉达(意为“峡谷”)的地方——约35米高的悬崖伸入大海,与邻近一处石崖形成U形峡谷。海风卷着巨浪拍打在岩石上,响声如雷,浪花飞溅。当地一些勇士就是在这个地方纵身跃入大海,向游人展示这座城市的传统表演项目——悬崖跳水,伊利斯是他们中间唯一的女性。

  伊利斯的爷爷、爸爸、叔叔和表兄弟等都从事过或者正在从事悬崖跳水表演。“我从6岁开始学习悬崖跳水,最初是从1米高的地方往下跳。老师就是我的爸爸,”伊利斯语速颇快、干脆利落。

  伊利斯11岁的妹妹和13岁的弟弟都没有学悬崖跳水,而是跟着爸爸学游泳。

  “我非常喜欢悬崖跳水!”说到自己的悬崖跳水经历,伊利斯颇为自豪。10年来,惊险与喜悦伴随着她的每一跳。现在每个周末她都会到拉克布拉达为游客表演跳水,不过她的功课一点都没有耽误。

  阿卡普尔科的悬崖跳水起源于1934年,起初是一些冒险者的“专利”,而现在经过几代勇敢者的传承,已经发展成为当地最著名的旅游项目之一。对于到阿卡普尔科的游客,悬崖跳水是必看项目。节目结束之后,总有游客激动地与勇敢者们合影。

  在拉克布拉达,一天最多有5场悬崖跳水表演。身着泳装的跳水勇士翻过护栏,跃入峡谷,游到悬崖边,然后攀岩而上,直到各自的起跳点。有从5米处往下跳的孩子,也有从最高35米处飞身跃下的青年,还有从18米或者22米高的地方腾身而下的双人跳。观赏的游人无不拍手叫绝,人们被这些勇敢者的胆量和高超技艺所折服。到了晚上,这些勇士们会举着火把从悬崖上纵身入海,在被黑暗包围的峡谷中划过一道亮光。

  “悬崖跳水很危险,”伊利斯对记者说,“其实水面离海底不足4米,涨潮时水位也不到5米,而水下全是岩石。”说到这里伊利斯停顿了一下,看看记者,微微笑了笑。

  与在泳池中进行的10米跳台项目相比,太平洋起伏不定的波浪、海面上的劲风都为悬崖跳水增加了极大的风险。跳水者都是握紧拳头,两只胳膊紧紧地护在耳边,扎入水中。

  平时表演时,伊利斯从18米的高度跃下。从这样的高度冲入水中,如何避免头部磕碰水底岩石成为关键。伊利斯说:“入水后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翻身,一定要快……就算刮风下雨,只要气候不是特别恶劣,我们都要跳给游人看,不过那样的环境下更要保护好自己。”

  阿卡普尔科职业悬崖跳水协会主席伊斯梅埃尔对记者说:“悬崖跳水是一项拼勇气和运气的运动,是一项真正的"勇敢者的游戏"。跳水者入水那一刻,从高空跃下带来的冲击力对眼睛、关节甚至脊柱都可能造成伤害。如果起跳时用力不够或过猛,都容易碰到悬崖的边沿,那将有致命的危险。”

  在拉克布拉达悬崖顶上有两三处供着圣母像的石龛,从最顶端往下跳的勇士们在跳水前都要跪在圣母像前祈祷一番。

  勇敢的伊利斯已经成为父母、跳水者群体以及当地人的骄傲。如此危险的极限运动对于这名16岁的女孩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我学习跳水就是因为喜欢,这是一种价值的体现,是我们阿卡普尔科人勇敢拼搏的精神。不过,告诉你,其实我每次跳之前都有一丝恐惧,但我还是坚持,还是在跳,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

  伊利斯告诉记者,她喜欢站在高高悬崖上的感觉,那里是她展示个人空间的“舞台”。“每一次登上这个舞台,看到台下热情的观众,我心里都很激动,不过起跳的时候一定要冷静,起跳、入水、翻身,都要保持最佳状态……老师和同学有时也来看我的表演,他们给我很大鼓励。”

  阿卡普尔科人以家庭为单位传承着悬崖跳水。正在学习跳水的孩子基本都师从自己的父亲或者叔叔。伊斯梅埃尔说:“阿卡普尔科的悬崖跳水是墨西哥的"独一份儿"。这是我们的骄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