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巴塞罗那一华人反驳工头遭辞退 维权争取赔偿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4:20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一语不和,就对工人任意辱骂,更以炒鱿鱼相要挟。如果碰到这样的工头,你会怎么办?

  巴塞罗那华人张先生在一家老外的工厂做工已经有好几年了。他们工厂有个惹人讨厌的工头。别的工人明明都在好好干活,他却还要在旁边指手划脚。所以工人们都看他不顺眼。但碍于他是大家的顶头上司,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而他以为大家都怕他,平时特别爱欺负厂里的两个中国人,也就是张先生和另一个工友,因为这两个华人西语说得不好,平时他说什么,两个华人连申辩一下都不行。

  本着“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想法,好几次这个工头来招惹张先生,张先生都忍住了。但是,张先生的忍让,不但没有盼来“风平浪静”,反而招来这个工头的变本加厉。本来张先生一天只负责5台机器的操作,现在这个工头突然要让张先生一天负责10台机器。张先生工作一天,足有10个小时,已经非常劳累了,现在工作量突然增加了一倍,让张先生措手不及,劳累了一天回到家经常是上肢麻木,腰酸背痛。

  没办法,张先生只得好声好气的去跟那个工头商量,看能不能再找一个同事来协助他一起完成10台机器的操作,而没说几句,那个工头就以他现在很忙为借口,不再搭理张先生。

  这天午休结束后,张先生和那个工头旧事重提,没想到工头一听,突然就开始对张先生破口大骂,对西班牙语并不十分精通的张先生居然听到了辱骂中国人的字眼。显然,工头在借酒闹事。张先生平时所受的冤枉气猛然涌上心头,就和工头争辩了起来。蛮不讲理的工头干脆叫张先生回家,不让张先生再留在厂里了。

  这下张先生着急了。莫不是真的要炒他鱿鱼吧?一夜无眠,好不容易挨到第二天,张先生赶紧跑去厂里一问,厂里只说让他回家休息,等他们通知。

  这样在紧张的等待中又过了一日,张先生的一个老外朋友突然打电话约张先生见面。一见面,这个朋友就对他说,他这样“老实”的在家等通知是不对,应该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他还推荐张先生去UGT﹙UNIONGENERALDE TRABAJADORES劳动者联盟,类似中国的工会﹚寻求帮助。

  张先生在等了一天单位的答复没有结果之后,就找来一个会西语的朋友一起来到离住家最近的一个UGT。通过朋友和UGT接待人员NORMA解释,张先生了解到,如果张先生连续3个工作日,在没有书面的请假的情况下﹙因为他单位的人只是口头让他回家休息,并没有任何书面通知﹚没有出现在工作的地方,可认定张先生是自动离职。

  张先生听后出了一身冷汗。如果自己真乖乖在家等单位通知的话,那么三天一到,主动权就落在了单位手里。单位大可以狡辩是张先生自己没来上班,因为单位只是电话或口头通知张先生回家休息等他们进一步的消息,没有第三者能证明张先生不是自己不想去单位上班的。

  NORMA教张先生发书面通知给单位,让他们解决他的问题。单位的领导一听张先生让UGT介入其中,一改前两天让张先生在家等通知的拖沓作风,接到张先生书面通知的当天下午,马上叫张先生去单位拿了他们的书面回复,上面写了事情的基本经过,但他们把责任全推给了张先生。他们让张先生签字确认,张先生说自己西语不好,要拿回家先研究一下。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张先生气愤的表示。他说,单位在他之前,已经炒掉一个南美人了,那个南美人也是在单位做了好几年的老员工了。可能最近单位效益不好,说张先生打架骂人要把他炒掉也只是借口。

  记者问他,如果他的单位真把他炒掉了怎么办,他说,“那我至少要多争取些赔偿金﹗”(一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