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金灿荣:中国底牌增多 中美经济地位趋于平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4:43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展开首次访问。著名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2日下午2时作客中新网,就奥巴马访华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汇率、对华技术出口等经贸问题时,金教授认为,经贸问题会提到,但不会提得很详细。一个星期以前,中美在杭州进行了商贸联合委员会,王岐山副总理率领的庞大团队,与美国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能源部长与贸易部长均出席了此次大会。所以商贸问题大的内容,在商贸联合委员会已经谈过了,估计两国最高领导人谈的是一些原则问题。

  当然中国网民可能比较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待遇。关于这个问题坦率讲,预测是很危险的,金教授个人觉得现在还没有到时机,可能这一次还不能期待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有突破。所以具体在贸易议题上,现在中美双方都有需求,而且坦白讲,双方各有优劣。美国经济存量很大,去年是14.26万亿美元,是中国经济存量的3倍半,美国存量很大,所以中国对美国的市场需求非常大,这是一方面。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量很大。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对世界贡献率为50%,基本上美国对华出口增长率都是30%,中国对美出口增长率则是在下降。美国对华出口增速非常快。所以从增量看,中国力量强,从存量看,美国力量强,基本上两国在贸易问题上,地位是差不多的。说到具体的议题,大家各有需求,金教授觉得美国会提的还是这么几个问题,摆在第一位的估计还是人民币汇率,美方还是觉得人民币汇率被大大低估了,应该升值。

  再一个是知识产权,美方认为中国技术模仿能力很强。第三个,美国比较关心的是市场准入,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市场没有开放,比如说中国的媒体行业都没有开放,美国的媒体强,希望中国开放,还有电信、铁路、航空等领域也是如此,美国认为中国还有市场准入的问题。另外一个美国希望中国继续支持美国经济,包括购买国债,支持美元地位。

  现在其实最新的变化就是,中国现在也有了清单,过去中美谈判,都是美国施加压力,中国解释。现在双方谈判是唇枪舌战,你来我往,比较均等。中国现在也有很多清单,第一个就是市场经济;第二个就是美国得放宽高科技产品的对话限制;第三个就是要减少中国对美投资的限制。现在中国愿意在外面做一点大的投资,但是在美国的投资往往受到美国国会的干扰。

  第四个,中国当然希望自己在金融危机当中做出的贡献得收到点回报,回报是什么?就是在未来世界银行基金和其它金融领域里,地位获得提高。现在中美贸易跟5年前不一样,这个问题挺复杂的,金教授觉得它大概不会在两国首脑短暂接触里面解决这些,基本上这些问题会交给技术官僚去解决,两国首脑会达成一个原则,后面的细节得要这些官员去解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