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预计:奥巴马访华将提升中美战略互信

来源:金羊网
2009年11月12日13:23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十五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北京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奥巴马此行将提升中美战略互信,在反恐、防扩散、提高军事互信、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也有望取得具体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过去三十年中美关系都存在不良周期,即伴随着美国的政治权利

  从一个政党过渡到另一个政党,中美关系容易受到伤害和挫折。而一月二十日宣誓就职的奥巴马及其执政团队打破了这个不良周期,使中美关系取得一个良好的起点。

  他说,自从上台以来,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都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对两国关系有着很高的定位。奥巴马曾在今年四月对中美关系做出最明确的表态,“对美国来讲,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希拉里也表示,中美关系决定了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关系是对抗的,还是和平的。

  金灿荣说,除了领导人的表态,美方还有内阁多位重要成员访华,二月希拉里来访,五月末财长盖特纳来访,七月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来访,形成了二00九年高官访问高潮。

  金灿荣说,在互访频繁的基础上,双方把战略经济对话提升成为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话领域更加宽广,增强了战略互信。除此之外,双方在朝核、伊核、巴基斯坦、阿富汗等问题上沟通相当良好,中美关系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

  金灿荣分析,尽管中美关系在奥巴马上台以来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对他此次访华之行的具体成果不能期待太高,一是因为此行毕竟是亚洲四站中的一站,二是访华成果受制于奥巴马本人面临的国内外处境。

  金灿荣说,美国国内,奥巴马在推进国内政策议题上进展不顺,民意下滑。在金融体系改革、医保改革、提升中产阶级地位、新能源投资方面,进展都比较迟缓;在国际上,他友善的姿态受到了欢迎,美国的软实力有所提升,但在防扩散、缓和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与俄罗斯的关系、与反美国家的关系等问题上都没有实质性进展。

  金灿荣说,内外交困的局面会使奥巴马希望从中国得到具体成果,但是美国国内的实情又使得美方能够向中国兑现的东西比较有限,访华之行取得的成果也会相应打折扣。

  尽管如此,金灿荣认为奥巴马访华仍能在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一是双方的战略信任将得到提升。二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争取扩大共识,为即将到来的哥本哈根会议作出努力。三是在反恐、防扩散、提高军事互信领域,双方也会有交流并达成一些成果。(张蔚然)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