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威海市泡菜出口量降四成 产品附加值低无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5:03
  威海泡菜一直以质量优越而闻名韩国市场,但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量和出口金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成。业内人士分析,泡菜附加值低缺乏竞争力以及威海出口退税率不及青岛,是威海泡菜出口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威海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当地蔬菜加工企业出口货物17748.27吨,货值1079.6万美元,同比减少33.1%和20.8%,这些出口蔬菜主要包括泡菜、保鲜生姜、冷冻菠菜等20多个品种,但泡菜占了总量的82%。与去年同期比较,威海泡菜的出口批次、重量、货值分别同比减少了41%、42.7%和46.8%。与泡菜比较,冷冻或脱水蔬菜等深加工产品占不到总出口量的4%,却在金融危机中逆市上升,出口批次、货量、货值都有了两位甚至三位数的增长。

  威海一泡菜出口企业负责人分析,泡菜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没有竞争力。威海泡菜的主原料大白菜80%采自外地、外省,增加了运输成本和原料损耗;而青岛泡菜出口企业利用当地著名的胶南大白菜,平均每吨泡菜出口价比威海低约40美金。此外,今年3月以来,青岛泡菜出口退税由5%调整为15%,而威海仍执行5%的退税率。在青岛泡菜出口企业的成本、政策等绝对优势打压下,威海泡菜出口急剧萎缩,一半企业关了门。

  威海4家泡菜加工企业面对严峻形势,毅然转型,探索出口泡菜调料酱,成功出口泡菜调料酱274吨,平均货值要比单纯出口泡菜高两成以上。(高洪超)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