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金灿荣:美重视中美关系 奥巴马此行重心在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5:48
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右)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展开首次访问。著名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2日下午2时作客中新网,就奥巴马访华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对奥巴马此次4天3晚的访华行程,是否证明他重视中美关系的问题,金教授认为,首先奥巴马此行可以证明他重视亚洲,行程安排有外交技巧,给日本面子,向东盟表示“重返亚洲”,也表明器重韩国。但是,访华无疑是奥巴马此行最实质性的部分。如今中美关系对美国空前重要,中美领导人必定要谈论实质性问题。

  具体访谈内容如下:

  网友提问:很多媒体也注意到奥巴马此次访华,他的行程当中是亚洲当中最长的一次,4天3晚,这个是不是也证明他重视中美关系,或者他重视中国在亚洲当中的地位,可不可以这样说?

  金教授认为,决策由两个指标决定,一个是事情的重要性,一个是事情的紧迫性。过去奥巴马的行程是根据事情的紧迫性来安排的,他没有到亚洲,先到中东、拉美等地方,亚洲在他看来还没有多大事,朝鲜核问题问题呢,他也没觉得算多大事。

  但是亚洲在全球地位越来越重要,从贸易角度看,美国与亚洲的贸易,即跨太平洋贸易,现在是美国与欧洲贸易量的2倍。从动态角度来讲,很显然跨太平洋贸易,也就是美亚之间的贸易现在是最强劲的。所以从紧迫性来讲,这里不紧迫;从重要性来讲,这里非常重要。

  奥巴马这一次到亚洲来待的时间相当的长,涉及的问题很多,涉及的区域、国家也很多。所以第一,他的亚洲之行说明对整个亚洲的重视。第二点,在4国4站里面,奥巴马做了很微妙的安排,他的第一站是日本,然后会在日本对整个亚洲行程做个演讲,这是给日本面子,显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第一盟国。

  参加APEC峰会,主要是向东盟10国宣誓,“我还记得你们”。7月份,在东盟召开了东盟地区论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来了,她高调讲了一句话,说“美国回来了”,受到东盟国家的欢迎。

  东盟有些国家认为美国有一段时间把他们遗忘了,现在奥巴马借APEC峰会在新加坡召开的机会,和东盟10国加强联系。最后一站是韩国,他也是以特殊的形式说明韩国对美国的重要性。从外交学来讲,这个安排还是比较有技巧的。

  至于说中国,肯定是亚洲之行里面最实质的部分。因为他将在中国停留3夜4天,两个世界大国的领导人聚到一起,不谈实质性问题不行。所以在整个亚洲之行当中,中国的部分是比较重要,特别是从政策内容来讲非常重要。因为现在中美关系对美国的确变得空前重要,美国现在和未来的利益,都取决于良好的中美关系。所以在亚洲之行当中,奥巴马把实质的内容安排在中国。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