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王岐山:上海世博会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7:19
  “凝聚全球智慧,共创城市未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华网对此次论坛作全程直播。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尊敬的蓝峰主席、洛塞泰斯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七届上海世博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代表中国政府以及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向多年来热情关心和支持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精彩演讲,连续七年举办的中国上海世博国际论坛从世博的主题,特别是城市发展理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对于凝聚全球的经验和智慧,激发人们的关注,支持和参与世博会的热情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一个半世纪以来,世博会承载着人类的梦想,凝聚着创造的智慧,推动了文明与进步,世博会的主题不断与时俱进,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上海世博会确立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而且极具挑战性。

  当前全球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共同建设美好的城市家园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个重要平台,充分展示全球化、全球城市发展的成果,促进各种城市发展理念的碰撞和交流,有助于各国相互学习,博采众长,共同探索未来城市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但是,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人多、地少、水少,能源、资源环境等问题十分突出,在这样的基础上推进城市化,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更不可能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转变生活方式,营造有利于每个人全面发展、和谐共处的城市环境。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为我们学习借鉴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和经验、更好地推进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提供难得的机遇。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成功申博七年来,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集世界之智,精心筹办,努力办好这一届国际盛会。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在国际展览局的大力支持下,中方和各参展方积极克服困难,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

  目前确认参观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数量创历史之最,世博园区及场馆建设将于年内基本完成,我们完全有信心向全世界奉献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再过170天,上海世博会将拉开帷幕,我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的名义诚挚邀请各位朋友届时到中国、到上海参观访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