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琳不愿被称“水中刘翔” 比赛比金牌更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8:11
  新科世锦赛冠军、八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张琳,10月17日晚在济南十一届全运会一路领先,以3分44秒29打破亚洲纪录的佳绩夺得金牌。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10月21日晚,中国“泳坛王者”张琳在济南第11届全运会赛场边热身,他今天表示将轻装上阵参加1500米自由泳决赛,争取最好成绩四金一银。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北京时间十二日,中国游泳名将、世锦赛冠军张琳正式启动了他的个人官方网站,张琳也在网上畅所欲言,并给自己在全运会、世锦赛、奥运会上的表现打分。

  不愿被称“水中刘翔”:要做独一无二的“水中张琳”

  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获得男子四百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今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张琳又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八百米自由泳金牌,“水中刘翔”因此作为张琳的别称被媒体和观众普遍采用。

  但对这个绝对褒义的定语,张琳却不以为然。除了觉得自己的成绩还没有达到刘翔的那个高度外,张琳认为:“一个人就是一个人,而不是把他冠以别人的名字。而且两个人的项目不一样,我觉得自己应该是水上的张琳,他是陆上的刘翔。如果让翔哥下水的话,他肯定不行;如果让我和他跑步的话,我肯定不行。”

  自称性格内向、在外人眼里略显腼腆的张琳,在不动声色中显露出其“独一无二”的霸气。

  给自己打高分:享受比赛比得金牌更重要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前,张琳能否包揽六枚金牌就成为媒体推崇的看点和悬念之一,最终张琳虽然获得了三枚金牌,但因与外界的期盼有差距而仍然被人称为“梦碎济南”。对此,张琳称,“六枚金牌说”是媒体写出来的,他自己从来没说过,但他却宽厚地表示,媒体的渲染也是大家的“工作需要”。

  回顾刚刚过去的全运会,张琳给自己打了“九十五分”的高分,他认为扣掉的五分是因为在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决赛中没有获得冠军,而在得到的分数中,七十分是他学到的东西——如何释放自己的压力、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如何面对外界的“捧”与“杀”。

  而对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中的表现,张琳都给出了一百分。他说,通过这几年大赛的锻炼,特别是全运会密集赛事和外界期盼的重压,他逐渐找到了一种“从很想保(争)金牌到让自己去享受比赛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

  不惧“禁衣令”:靠实力说话 还能达到更高目标

  国际泳联今夏宣布,将从明年起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张琳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回到原始的状态,实力上的悬殊大家会看得更清楚一点。”

  张琳说,“禁衣令”后肯定会有选手成绩下滑,但他表示:“我觉得游泳不是靠泳衣来说话的,而是靠实力。不管是穿还是不穿(高科技泳衣),我们都有信心。”

  当网友问他“要再达到更高的目标是否很难”时,张琳以“(只要付出)就不会很难”作答。他说:“在我刚进入专业队的时候,有很多人说中国男子游泳不行,很多人男选手都是为了给女队员做陪练。但当我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就否定了他们的说法和想法。”但张琳坦言,当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后要再进一步,所要付出的就要比之前多一倍,甚至好几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