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灾区羌族儿童在歌声中走出灾难阴影

  新华网成都11月12日电(记者陈健、许茹、余里、孙阳)“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11日下午,从映秀小学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清脆的歌声,这是一堂普通的音乐课。


  现在,走在汶川地震灾区的学校里,随处可以听到孩子们的歌声。映秀小学教师李懋说,《感恩的心》《隐形的翅膀》《生死不离》《手牵手》《美丽的羌寨》,这些都是映秀小学的羌族孩子们喜爱唱的歌曲,地震发生以后,孩子们已经习惯于用歌声抚慰受伤的心灵。

  去年的5月12日,对于映秀镇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作为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这个拥有1.6万多人口的乡镇被夷为平地,6000多人罹难,映秀小学400多名师生近半数遇难。孩子们欢快的歌声,一度在这个历尽苦难的小镇上空变得稀疏。

  如今,映秀小学的羌族孩子们已渐渐走出地震的阴影。“手牵手啊,跟着太阳走麦塞;跟着月亮走麦塞。”10岁的映秀小学羌族孩子杨晨曦边唱歌边跳舞,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他像个小大人般地说,每当唱起这些悠扬的羌歌,就好像暂时忘记了地震时候的可怕,让自己变得坚强。

  四川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有30多万的羌族人口居住在汶川特大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汶川、茂县等地。地震不仅让人们的家园变为废墟,更夺去3万羌族人的生命,而花朵般的羌族孩子们,也在这次巨灾中承受了太重的磨难。人们不禁担心,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能够承受地震的重压吗?

  “小山羊,进山沟,我随后边走;一路唱,一路跳,我们是好朋友。”唱起这首羌族孩子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儿歌,映秀小学四年级学生冷玉雪显得活泼可爱。在她的歌声中,纯净的童音宛如天籁,她说:“羊在我们羌族看来是神圣的。这首歌我最喜欢唱了,每次唱起它我就感到很快乐。”

  12岁的羌族男孩苏永平是绵竹小学五年级学生,今年9月,多明戈和宋祖英在成都与百名地震灾区儿童同台合唱《友谊地久天长》,苏永平是其中之一。演出结束后,苏永平还作为灾区孩子的代表,上台为两位歌唱家献上了鲜花,这成为孩子常常回味的记忆。

  这个脸蛋红红的小男孩腼腆地说:“其实地震之前我是不怎么唱歌的,但是地震之后,我发现我的歌声可以给大家带来快乐,渐渐地我就迷上唱歌了。我长大后最想做的,就是像多明戈一样成为一个歌唱家!”

  地震发生时,苏永平的腿和腰被杂物砸伤了,躺在病房里,隔壁的叔叔阿姨为了安慰这个孩子,鼓励他唱首歌来听听。“羊角花扬起美丽的笑脸,白云擦亮了万里蓝天,我们的羌寨最美丽……”这个有着一副天生好嗓子的羌族男孩一开口,就在病房里赢得了“满堂彩”,从此,苏永平成了病房里的小小歌唱家。

  “大家都喜欢听我唱歌,说我的歌声能给病房里带来快乐。”苏永平说话时,不停地搓着小手,朴实而又害羞。但是只要一唱起歌来,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一点不怯场,高音、低音转换得有模有样。一名音乐老师说,这孩子音唱得特别准,而且嗓子有民族特色,如果好好培养,是个不错的好苗子。

  可是苏永平向专业老师学习歌唱的愿望,却由于震后家庭的拮据而无法实现。但这个乐观的羌族男孩并不气馁,他说:“妈妈说我们羌族是"云朵中的民族",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像云朵一样把羌族的歌声唱给同一片蓝天下所有的人们听。”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