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华北黄淮现历史同期罕见暴雪 冀晋豫降雪创记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2日20:47
  11月9日至12日,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和山东等地先后出现暴雪天气过程。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历史同期罕见暴雪,河北、山西、河南的暴雪事件达60年一遇,局部达百年一遇。

  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11月9日8时至12日14时,华北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自北向南先后出现明显降雪过程。北京中部、山西大部、河北南部、内蒙古鄂尔多斯南部、陕西、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普遍出现大雪。其中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和山东西部出现暴雪,降暴雪区域累计降水量有25至45毫米,部分地区达到50至60毫米。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河北石家庄市,达到94毫米。

  截至12日14时,河北南部、山西中部和河南北部积雪深度普遍达到20至30厘米,河北石家庄至山西阳泉一带积雪深度达到40至55厘米。

  经过气象专家初步估算,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暴雪过程整体已达60年一遇标准,局部地区突破百年一遇。

  其中,河北在这次降雪中出现大雪和暴雪的大部分县市降水量和积雪深度均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大值。山西省在11月9日8时至12日8时内平均降水量为32.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15倍,全省有94个县市出现历史同期最大值,主要分布在太原、阳泉、晋中和运城市。河南省有21个站积雪深度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有36站积雪深度突破11月份最大值。山东日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鄄城31.8毫米(11月11日),突破该站1963年以来历史同期(11月中旬)极值;冠县、东明等地的积雪深度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陕西在11月11日有64个站出现暴雪,71个县出现结冰,有14个站24小时降水量突破11月份日最大降水量历史极值;陕北、关中大部分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

  由于降雪强度大、强降雪时间集中,此次暴雪天气对城市安全运行、居民生活、公路运输、民航运营和设施农业等造成了严重影响。暴雪造成石家庄、太原、郑州等大城市机场关闭、高速公路封闭,陆路交通瘫痪,出现大批旅客滞留或受困等现象,并进一步导致城市蔬菜等生活用品供应紧张。此外,积雪还将部分蔬菜大棚压垮、压塌,对设施农业造成较大损失。

  这次降雪还伴有冷空气扩散南下,造成我国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至10℃。因此,气象部门提醒有关单位继续做好城市、公路、机场除雪、除冰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同时,由于气温下降,还应注意防范流行性感冒发病率的上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